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好书推荐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2 版)

  书名:《失败者的春秋》

  作者:刘勃

  简介:本书是历史作家刘勃继《战国歧途》后的新作,依然关注古老中国的青春时代。

  春秋是礼崩乐坏的时代。以周天子为中心的分封制难以为继,新的集权制度亦未建立。

  春秋是承前启后的时代。齐桓晋文称雄称霸,狐偃管仲封侯拜相,孔子老子更是影响深远。乱世丛林,英雄伟人辈出。

  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众多人物和目不暇接的纷繁事件,作者刘勃抽丝剥茧,比勘真假莫辨的史籍记载,吸收新近的考古资料,以诙谐轻松的语言,化芜杂晦涩为起伏跌宕,勾画出一幅春秋时代诸国兴亡变幻的画卷,也留下贵族时代最后的背影,重现他们所面临的困境、挣扎和奋斗。

  与之前出版的《读罢春秋不成歌》截然不同,刘勃试图搭建新架构,再写春秋史。从地缘关系视角分析梳理历史发展脉络,是本书写作的一大特色。

  内忧外患中,周天子为何突围失败?齐、晋、秦、楚,大国雄主如何博弈?世家贵族,为何在春秋时代渐入黄昏?这些看似是古代中国的独有问题,实际也是现代世界面临的特有挑战。春秋史的激荡,依然能给予我们诸多灵感和想象。

品一碗人间烟火
鹭戏“红海滩”
好书推荐
逐渐缩短的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