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用“手拉手监护责任”预防学生溺水悲剧

■李英锋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02 版)

  近日,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童家村涪江河坝水域8名学生落水遇难的消息让无数人为之扼腕痛惜。每一年的夏天,各地都会发生多起中小学生群体溺水悲剧,也都会引发社会的关注与反思。然而悲剧过后,相同的事情过一段时间又以相同的方式到来,一次又一次地撕裂人们心中的伤疤,令人在心中淌血的同时,又多了几分焦急,多了几分无奈。

  难道这样的悲剧就无法避免?或者说无法被大幅控减?当然能!只要我们付出“手拉手监护责任”,就能有效预防中小学生的溺水悲剧。

  每到盛夏暑季,中小学生呼朋引伴,扎堆到河流、坑塘、水库等危险的环境中戏水、玩耍,频频引发溺水悲剧,看似是由于他们安全意识差、缺乏应急避险能力和救人技巧,实则是监护者的责任没有尽到位。中小学生大都属于未成年人,其父母或其他亲属为监护人,学校也承担一份教育管理责任,基层政府、村委会、社区、水域管理单位等对相关水域的风险警示、隐患排查、安全防护等也负有责任。

  从已经发生的中小学生溺水悲剧看,父母等监护人大都不在孩子身边,或没有对孩子的行动进行必要的关注、约束,没有进行必要的教育、看护;社区、家庭、学校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也存有明显的漏洞,比如,未针对溺水事件强化避险知识、救人技巧、救人禁忌的教育,以致于孩子们遇险之后往往茫然无措,盲目施救。同时,在一些高风险水域,相关管理责任单位疏于管理,缺乏必要的风险提示和安全防护措施。

  今年疫情期间,很多中小学生都享受了超长假期,拥有了更多自由活动的时间,而当夏季到来,河流丰水季也来了,中小学生面临着更多溺水的风险。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不能再让中小学生溺水悲剧,尤其是中小学生群体溺水悲剧再发生了。监护人、学校、教育部门、基层政府、有关水域管理单位必须本着对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汲取以往溺水悲剧的教训,从各自维度积极履行教育、保护、拒险的责任,形成监护合力,扎紧防溺水的安全网,堵住安全漏洞,排除安全隐患,为孩子们创造更安全的环境。当然,每一个成年路人看到孩子们野泳、戏水或者有溺水的危险时,也都该吼一吼、劝一劝、骂一骂,都该伸手干预、制止或者救助。须知,多一双监督的眼睛,多一分监护的力量,孩子们就会少一分危险,多一分安全。

莫让项目形式主义“新衣”靡费钱财
用“手拉手监护责任”预防学生溺水悲剧
小心“坑中坑”
买了“随心飞”,可以放心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