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促就业惠民生 城市管理领域大有可为

■余池明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5月25日   第 18 版)

  今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生产、消费、交换等经济活动大范围停滞,导致投资、消费、进出口快速下行,经济负增长。第一季度实际GDP同比下降6.8%。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除了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还增加了“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就业是民生之本,“六稳”首先是稳就业。住房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领域是维护城市正常运行的基础部门,也是吸纳就业比较多的领域。其中城市管理主要包括市政、园林、市容环卫、城管执法和数字城管等行业,城市管理的公共空间与城市非正规就业有密切的联系,城市管理部门在稳就业、促就业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要关爱城市管理行业职工,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在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80万名环卫工人、700多万名物业服务人员、60多万名城管执法人员在完成好日常工作任务的同时,承担着疫情防控的应急任务。全国200多万名市政行业职工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巡检维护,保障全国3000多家燃气企业、5000多座自来水厂、4300多座污水处理厂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正常运转。在防疫用品紧张,工作量增加的情况,城管行业广大职工不畏风险,坚持一线保运转,而其中很多工人如环卫工人工作条件还比较差,收入偏低。主管部门应该采取措施改善行业职工生产生活条件,适当提高环卫工人、协管等收入水平。

  要有序放开马路市场,促进市场繁荣,增加摊贩经济等非正规就业容量。个体工商户、流动摊贩等非正规就业在发展中国家的就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对待马路市场、露天市场的态度上应该避免两个极端,一是一禁了之,二是放任不管。长期以来,不少城市管理者的观念过多地为了城市的面子而忽视了民生的里子。城管执法部门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放在了摊贩经济的“对立面”,主要是禁和堵,而不是疏导和服务。在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背景下,城市管理部门干净、整洁、有序的小道理要服从“六稳”“六保”的大道理。也就是说要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卫生、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部门,利用广场、马路等公共空间,有序开放马路市场、增加摊点数量,扩大城市非正规就业。成都市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3月份,《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出台,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两个月以来,增加1636个临时摊点,流动商贩1.7万余个,跨门经营商店1.8万多家,总共增加就业岗位8万余个,中心城区餐饮业复工98%。特大城市、超大城市的第三产业、非正规就业容量很大,如果都能借鉴成都的做法,无疑会为促就业、惠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主动服务,畅通农民进城卖菜卖水果的渠道。不少城市转变城市管理方式,由末端堵绝变成源头疏导,加强服务。前些年,山东省济南市城市管理部门创造了“西瓜地图”,提供了主动为瓜农服务的经验。浙江省宁波市创造了主动对接提供“杨梅地图”的经验。这次疫情防控中,湖南株洲城管在小区里设立便民菜农驿站,协助菜农“零接触”售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6号)要求: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疫情期间,由于交通管理和隔离措施,农民出现卖菜难问题,城管部门和相关部门需要借鉴推广“西瓜地图”“杨梅地图”的经验,主动服务,主动对接,合理设置进城农民卖菜的便民市场,畅通城乡生鲜农产品流通渠道。(作者为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应在保财力和建机制上同向发力
促就业惠民生 城市管理领域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