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四部门推出26条金融措施 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林晓丽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3 版)

  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近日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五个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

  在推进粤港澳资金融通渠道多元化方面,《意见》指出,依托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立完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广州碳排放交易所的平台功能,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权益交易与金融服务平台;开展碳排放交易外汇试点,允许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资格审查的境外投资者(境外机构及个人),以外汇或人民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碳排放权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指出,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探索在粤港澳大湾区构建统一的绿色金融相关标准;鼓励更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利用港澳平台为绿色项目融资及认证,支持广东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香港、澳门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及其他绿色金融产品,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企业、项目;支持香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国际认可的绿色债券认证机构。

  在探索推进征信产品互认方面,《意见》指出,逐步开放港澳人民币清算行参与内地银行间拆借市场,优化完善“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安排(包括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在内地发行金融债券、公司债券和债务融资工具,逐步拓宽发行主体范围、境内发行工具类型和币种等;推动跨境征信合作,支持粤港澳三地征信机构开展跨境合作,探索推进征信产品互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征信服务。

  在提升本外币兑换和跨境流通使用便利度方面,最受关注的是三地理财互通的问题。《意见》提出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通过港澳银行购买港澳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以及港澳居民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银行购买内地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

  与此同时,《意见》提出,支持银行开展跨境贷款业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银行向港澳地区的机构或项目发放跨境贷款;支持港澳银行在内地的分支机构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贷款服务;探索扩大跨境转让的资产品种,并纳入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在满足风险管理要求的基础上,规范开展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等业务。

  在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方面,《意见》提出,支持商业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发起设立不设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鼓励外资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投资入股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研究探索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

  人民银行表示,《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持引领作用,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四部门推出26条金融措施 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最高法: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失信惩戒宽限3个月
京雄城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站至雄安站钢轨开焊
北京修订积分落户政策 优化完善6个导向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