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路见蔚蓝·2019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公众参与数据报告》

汽车尾气、扬尘、垃圾恶臭最受关注

■费晨仪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30日   第 17 版)

  近日,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与北京数城未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路见蔚蓝·2019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公众参与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路见小程序邀请居民参加“空气污染防治提案征集”活动,在北京西城、海淀、朝阳和昌平4个不同类型的行政区共征集相关提案3824份,涉及议题包括汽车尾气、扬尘、餐饮油烟、公共交通、电动车充电桩等,其中,汽车尾气、扬尘和垃圾恶臭最受关注。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统计的2018年PM2.5来源解析,相对容易治理的工业源和燃煤源相加不超过15%。“随着工业与燃煤污染源的治理改善,移动源和生活源治理的重要日益凸显,空气污染防治工作将越来越有挑战性,精细化治理模式需要深入的公众参与。”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洋表示:“这次路见蔚蓝活动是北京市公众参与空气污染防治的首次大范围尝试。我们希望借此探索公众参与空气污染治理方面的可能性。”

  报告显示,在空气污染防治的各项议题中,居民最关注汽车尾气、扬尘和垃圾恶臭。居民表达了以绿色出行方式(公共交通、骑行、步行、电动车)取代小汽车出行的意愿和期望,绿色出行是否方便、舒适是也是居民关注的重点。

  居民的诉求是否与实际概况相符,朝阳区的扬尘问题是否相对更严重?根据北京市生态局的网站,2019年,在北京各行政区的“道路尘负荷”排名中,朝阳区的成绩为:11月第11名,12月第12名,表现不佳。但在2020年1月、2月,朝阳区都名列前5,可能与大量工地停工有关。

  报告还分析了居民负面情绪提案的比例,负面情绪比例越高表明相关问题居民情绪越激动,改善的意愿越强烈。数据分析师韩治远对居民的“痛点”进行了解读:“男性居民、老年居民情绪更激动。整体来看,电动车充电桩、垃圾恶臭与公共交通问题的改善最求最为强烈。男性对步行空间、公共交通更敏感,女性则对餐饮油烟、电动车充电桩问题更敏感。”

  不同年龄段的居民诉求存在一定差异。老年人关注充电桩尤其是代步车与电动自行车充电是否方便;而年轻群体普遍希望改善公共交通的出行环境,增加绿化。

  根据12345对增加充电桩类意见的反馈,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及其他充电桩企业在建设时要考虑场地规模、位置、店员、投资规模、运营成本及盈利,还需要停车场所在产权单位的配合,较难对增长的需求做出快速响应。

  “要对移动源的污染进行防治,不能只号召大家‘每天少开一天车’,更重要的是完善公共交通服务。” 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高级规划师费晨仪说,“当大家发现坐地铁、坐公交、骑自行车更快更方便,就会选择绿色交通方式出行。”

  北京空气污染治理的移动源、扬尘源、生活源治理仍充满挑战。姜洋说:“公众参与可以在精细化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扬尘源、生活源的问题进行更准确、更即时的反馈;在遇到相对复杂的问题时,科学的公众参与机制也可以促进各利益相关方的对话,推动问题得到解决。”

北京首次立法保障医院安全
英雄回家
汽车尾气、扬尘、垃圾恶臭最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