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江苏盐城:盐南城管人守护一方平安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02日   第 11 版)

  收运员王爱国在东进路金庭苑小区收运废弃口罩。蔡云明摄

  疫情当前,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城管人勇作“逆行者“,宣传防疫知识、清洁消毒、处理有害垃圾……他们冲锋在前,筑起坚固的防线。

  

  他们不单是清洁街道和规范市容市貌的“美容师”,更是防控一线的“守护者”。

  配齐物资 严格环卫消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盐南城管局环卫所立即成立专业消杀队伍,配齐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大小喷壶、消杀药品等防疫物资,全面做好垃圾清运,全方位、无死角做好消杀工作。

  

  1月26日,盐南高新区环卫所负责人孙明就接到了疫情防控的通知,他立即结束休假,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在这特殊时期,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此时不上何时上?”孙明告诉记者:“尽管辛苦,但做好疫情防控,是我的一份责任。” 

  疫情不止,防控不松。尽管在最初已经做好了准备,但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消杀物品的存量开始告急。

  

  “喂,老同学,我这边缺少防护物资……”“无论是口罩、手套,还是消毒液,都要,我们要保障好一线环卫工人的安全。”1月30日晚,孙明焦急地在办公室里通过电话联系同学、战友,来解决消杀物品短缺的燃眉之急,最终顺利采购到一批次氯酸钠消毒溶液和防护用品。

  除了协调必备物资,孙明还带头奋战在第一线。他每天查看环卫工人自身防护情况,对600个生活垃圾点位、3座中转站、124座公厕的消杀情况进行抽查,督导专人负责辖区内3个集中隔离点,约90个重点小区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保证公共场所安全和市民健康。“一个行动胜过一堆表态,‘给我上’不如‘跟我上’。”孙明对记者说。

  收运废弃口罩 阻断二次传播

  疫情发生后,口罩使用量剧增,使用过的口罩处理是广大市民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对此,盐南高新区城管局1月29日就建立废弃口罩收运体系,早研究、早部署,及时收集废弃口罩,斩断二次污染途径。

  

  在疫情防控期间,盐南高新区城管局环境管理科负责人冯曙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牵头制定盐南高新区废弃口罩无害化收运处置实施方案,组织科室人员奔赴各隔离观察点、小区进行实地勘察,选定废弃口罩专用桶设置点位。

  “按照市民便利的防疫原则,我们通过实地查看,在全区10个农贸市场、7个商业综合体、188个住宅小区及企事业单位等区域设置320个废弃口罩专用桶,并在桶身标注‘废弃口罩专用桶’字样。”冯曙告诉记者。

  

  随着部分企业的复工复产,废弃口罩的数量开始激增,冯曙主动对接各企业需求,奔赴区域内数梦小镇、金融城、凤凰金宝广场等近30处点位勘察,增设废弃口罩专用桶85只,为企业顺利复工生产保驾护航。他和同事开玩笑:“现在我闭着眼都能模拟废弃口罩的收运线路了。”

  

  做好废弃口罩的收集分类只是开始,后期的运输处理也很关键。盐南高新区城管局废弃口罩收运员王爱国,负责区域405个废弃口罩专用桶的收运工作,他告诉记者,虽然大部分回收的点位都是普通小区的废弃一次性口罩,但丝毫马虎不得,消毒密封都要仔仔细细。“我们每到一处废弃口罩点位,先提出桶内的衬袋,将口罩打包好,拎到专运车上,再将专桶进行消毒,直接运送至静脉产业园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只有把工作做好,才对得起咱‘爱国’这个名字。”他说。

  规范市容秩序 抓好源头防控

  打赢疫情阻击战,抓好源头防控至关重要。盐南城管执法中队每天安排120余名队员查处流动摊点、出店经营、活禽交易等行为,劝诫市民随地吐痰、出门不配戴口罩等不文明行为。

  据了解,盐南高新区城管局执法中队积极组织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检查,落实小区居家隔离保障任务,“我们深入对接区域188个小区物业,协商制定小区防疫管理办法,加强小区封闭管理、公共设施消杀,发放1000多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该中队负责人王孝民告诉记者。    

  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盐南城管局每天确保1550只果壳箱、227座公交站台等设施消杀不少于两次,124座公厕消杀不少于四次,清运车辆实行“即装即消”,3座垃圾中转站实行“车到即消、消完再走”模式。同时,出动66名垃圾清运人员、27辆清运车辆循环作业,每天对区域内600余个垃圾点位的8000多只垃圾桶进行消杀和清运。针对3处集中隔离点位及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安排专人专车直接运输至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疫情面前,无人能置身事外。自战“疫”打响以来,盐南高新区城管人夜以继日地“逆行”于防疫一线,用行动书写着城管人的责任担当,为城市守护温暖和平安。

山东夏津郑保屯镇:防疫农耕两不误
防疫复工硬碰硬 服务企业实打实
江苏盐城:盐南城管人守护一方平安
应急管理部:简化复工复产程序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