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大田托管 网格服务 共享模式

山东夏津郑保屯镇:防疫农耕两不误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刘广欣 苏 桠 黄宝俭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02日   第 11 版)

  夏津县郑保屯镇无人机进行农田喷药。苏 桠摄

  夏津县郑保屯镇党员志愿者网格联系农户签订责任书。苏 桠摄

  大地回春,农事渐忙。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早春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农时丰产丰收,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郑保屯镇通过大田托管、网格管理、共享模式等措施,让防疫、农时两不误。  

  “田保姆”替农户种地

  “今年是第八个年头了,没想到土地托管在疫情防控期间管了大事!”说起土地托管,夏津县郑保屯镇郑保屯村兴农粮食种植合作社的理事长黄勤勇很自豪。在疫情期间,农户往返打理田地、购买化肥等农资、维修机械,对基层防疫形成不小的压力。郑保屯镇以大田托管为载体,“田保姆”一站式服务让农民足不出户种起万亩农田。

  郑保屯镇按照“党支部+合作社+托管农户+公司”的发展思路,以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平台,将10089亩农田纳入托管。合作社有耕种农机具,自走式打药机、无人机等86台设备,直接进地机械化作业,形成了耕、种、防、收一站式服务,人工少效率高。“疫情期间,又有12户报名,群众在家防疫,预计收成不会受影响”。

  秉承农户自愿加入、退出自由、服务自选的原则,还制定了菜单式“套餐托管”服务,“等疫情过去,根据农户意愿再进一步选择服务”。

  “为做好疫情防护,农机具每天都消毒,人员全部测体温、戴口罩,拉开距离干活。”郑保屯村党支部书记、粮丰恒兴粮食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黄亮存介绍,他们还建立了网格农田管理微信群和农资购销群,统一购买农药、化肥,线上及时公布价格,让群众足不出户备春耕。 

  托管外农田网格化服务

  “农业生产同样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争”。农时不得误,春日赛黄金。郑保屯镇作为优质粮食生产大镇,在防疫关键时期,坚持上下一盘棋,抢抓时机对托管外的农田进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区域、地块、作物等情况划分网格,农户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村“两委”成员、党员、专家定向帮包监管,抓实防控忙春耕。

  在每天到村进行防疫的同时,郑保屯镇党政班子成员下沉到田间地头,就农资转运、农机协调、灌溉统筹、生产防护等问题具体指导督促落实。

  “我们将村里的党员、干部、网格员按照网格分到田间地头,做好防疫的同时,加强秸秆禁烧宣传、巡逻排查、农田管理对接服务,点对点全覆盖做好防疫、复产双服务。”郑保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斌说。通过有序通行、技术指导、机械化作业等方面工作,郑保屯镇抢抓农时开启了全面复产的快车道。

  

  “我刚刚申请了6万元的‘鲁担惠农贷’,不用为筹钱购买塑料薄膜、农药化肥发愁了,真是太及时了!”流转了260余亩地的五屯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张振东戴着口罩也难掩喜悦之情。         为了破解春季农业生产资金难题,郑保屯镇建立起“党员助农小分队”,积极对接上级政策,通过微信群线上宣传防护信息,讲解惠农政策,对接农商行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农户在疫情期间尽快顺利复产。

  “共享模式”抱团促复产

  2月23日一早,杨西村党支部领办创办的蔬菜种植合作社八个钢架大棚内热火朝天,“共享员工”正戴着口罩,保持一定距离进行西兰花定植,放眼望去绿意盎然,生机一片。

  “外面干活的不愿意来,出去务工的待岗在家,我们就组织他们加入到农业生产中来!”为解决企业用工难,同时农村劳动力闲置的问题,郑保屯镇将“共享模式”纳入当前农业生产中,各村党支部号召待岗在家的人员参与到合作社、种粮大户早春生产中,按照当地酬劳价格结算薪资。“既促进了早春生产,又让农民工有了用武之地,老百姓心里踏实,我们的工作也就值了!”杨西村党支部书记王勤来说。

  “不仅仅是共享员工,我们的农机设备也共享起来。”黄勤勇补充道。为防疫减少人员流动,机械作业派上用场,各村党支部统筹合作社的农机设备,派专人每天定点消毒杀菌,按照各网格需求将农机直接送到地里,做好除草、追肥等早春生产工作。

  “帮您送哪儿去?”“除草剂的数量请您核对一下”这是郑保屯镇防疫“红色代跑”服务队的新任务,除了买菜买面、送药跑腿外,87名党员志愿者为村民免费提供“无接触式”农资配送服务,既减少了人员出入流动,又为早春农业生产加大了马力。

  “农时不等人。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科学有序、统筹兼顾,全力打好复工复产整体战、疫情防控阻击战!”郑保屯镇党委书记王冬表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愿疫情散去,奋斗者播种春的希望再出发。

山东夏津郑保屯镇:防疫农耕两不误
防疫复工硬碰硬 服务企业实打实
江苏盐城:盐南城管人守护一方平安
应急管理部:简化复工复产程序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