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这场硬仗,我陪你一起打

■中国城市报记者 马 源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2月24日   第 10 版)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无数一线抗疫工作者“逆行”,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2月7日,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北草厂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齐啸特意向社区书记请了半天假。这一天,他的妻子王迪要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齐啸告诉王迪:“你放心工作,这场硬仗咱们一起打。”

  疫情发生后,齐啸作为社区骨干,每天都要坚守在社区防疫岗位上。而妻子王迪在北大一院神经内科工作了近20年,看到全国一批批的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抗疫“主战场”,她坐不住了。齐啸告诉记者:“王迪跟我说这个时刻医务工作者要随时听从召唤,如果有机会,她也一定要上。”

  2月6日,齐啸正在社区登记返京人员信息时,接到了王迪的电话,电话那头是妻子支支吾吾的声音:“我跟你说个事,你别着急,我报名去武汉了,可能很快就要出发。”当天晚上,王迪告诉儿子:“妈妈要去‘战斗’了,你可能有一阵会见不到我,胜利之后妈妈就回来了,你在家要听爸爸和爷爷奶奶的话……”王迪抱着孩子流下了眼泪,孩子用小手给妈妈擦去泪水,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齐啸告诉记者:“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有那么几秒脑子里是空白的。她提起过想报名去武汉支援,可我没想到这么快。”到达武汉后,王迪主要是负责武汉同济医院重症患者的护理,齐啸和王迪约定,每天下班后都要互相报平安。事实上,夫妻二人能交流的时间很少,齐啸说:“王迪告诉我,因为没有护工,因此除了护理工作,病房里病人的衣食起居、收拾医疗垃圾都得她自己来。”

  “我想妈妈,她什么时候回来?”每当儿子这样问,齐啸就会转过头,不让孩子看到自己眼眶的泪水。结婚十年,他们从没分开这么久,孩子也从未这么长时间见不到妈妈。

  王迪出发前,齐啸的父亲对她说:“家里有我,有齐啸,你安心工作,我们盼你平安回来。”王迪驰援武汉后,父亲对齐啸说:“守好你的社区,守好你的岗位,家里的事交给我。”

  大年三十至今,齐啸一直在社区防疫一线忙碌着。社区的防疫工作很琐碎,同时也很辛苦。“这段时间,我们基本都是晚上八九点下班,有时候得到十一二点才能回家。”齐啸说。

  前几天,北京下了大雪,一位居民路过齐啸值守的社区卡点时,向齐啸伸出了大拇指,“辛苦了,谢谢你们的坚守。”这一句话让齐啸内心倍感温暖。

  面对危难时,齐啸和王迪夫妇选择了逆向出征,坚守两地、共同抗疫。

内蒙古:“小人物”变身草原“大护法”
安徽天长:退役军人战“疫”显身手
江西共青城:环卫工人筑起橘红色防线
这场硬仗,我陪你一起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