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江西共青城:环卫工人筑起橘红色防线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陶玉春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2月24日   第 10 版)

  对于江西省共青城市金牌市政有限公司环卫部经理王桂芳而言,这个春节与往年相比,少了一分热闹,多了一份责任;少了亲情的团聚,多了友情的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该公司的环卫工人们筑起了一道保护城市卫生安全的橘红色环卫防线。

  “因疫情防控,需提前储备好保障一线的物资,现请立即赶往华达医材,代表公司接受爱心企业对一线工人捐赠,然后尽快发放到环卫工人手中。”一边是筹备已久婆媳定好的年夜饭,一边是备战疫情的任务来临。当天已经连续工作超过10个小时、7年未回乡过年的王桂芳,来不及向亲人解释,立即放下刚买回家的菜,就往华达医材赶,拿到口罩后立即分配到一线工人手中,忙完这些,再赶回家已晚上8点多。

  “王主管,老赵儿子怕他染病,不让他出来扫地了。”“王姐,我片区的那个周阿姨说病毒好吓人,今天不出来扫地了。”正月初一凌晨4点钟,王桂芳就被一个个汇报工人因担心疫情而不敢出门工作的电话惊醒。她当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工人们在这个时候都不敢出来工作,就会影响城市垃圾的正常清运。她立即起床,赶往几个有退缩情绪的工人片区,逐一劝说、鼓劲:“这个时候坚守岗位是和我们这座城市一起战斗的需要,公司已提前为大家准备好防护和消毒物资,请大家放心,坚守岗位,共同战斗。”尽管如此,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共青城200多名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中仍有近60人先后以村组社区封闭、家人不同意等原因委婉地向她提出请假。

  为了缓解一线工人的顾虑,她主动帮所有环卫队员开具工作出行证明,到一线与工人聊天,发放手套、口罩、酒精、消毒液、雨衣等,将关爱送到大家心中。这一方面让大家看到公司防范周全,一方面可以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消除坚守岗位的顾虑,因此没有一人离岗。

  刚开始布点专用口罩收集桶时,王桂芳冲在一线,主动带好手套为环卫工人示范操作,消除员工的畏惧心里,两天时间完成了全市93个点共96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的投放任务。

  在王桂芳带头垂范下,一线环卫工人不仅保质保量完成了日常的垃圾清运工作,还承担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任务,以及对共青城市公共厕所、垃圾桶、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垃圾清运车辆、垃圾运输工具等进行消杀的任务。

  自正月十五至二十一的每晚11点至次日凌晨2点,金牌公司负责实施用高压雾炮车、洒水车集中对城区进行喷洒消毒剂。在白天满负荷工作的情况下,王桂芳依然坚持每天晚上10点从家中走到工作岗位,常因工作量大,往往到凌晨3点多才结束。洒水车司机们看到陪在他们身边的王姐,没日没夜地工作太辛苦,怕她身体吃不消,都劝她早点回家休息。

  然而,从腊月二十九防疫至今,年过半百的王桂芳没有休过一天。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她每天在城区的主次干道从黎明忙碌到深夜,始终坚守在环卫工作的第一线。

  在这一场严峻的没有硝烟的战“疫”面前,无数的“王桂芳”们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共产党员在关健时刻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英雄本色。

内蒙古:“小人物”变身草原“大护法”
安徽天长:退役军人战“疫”显身手
江西共青城:环卫工人筑起橘红色防线
这场硬仗,我陪你一起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