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健身这件事里,没有“盲目”二字

■叶 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2月02日   第 19 版)

  作者按计划进行健身训练。

  进入一个领域越久,对它的认识就越深。自接触健身以来,我发现随着健龄的增长,对健身的认识也在逐渐改变。或许每个健身爱好者都想练成施瓦辛格,我曾经也一样,但现实却比想象艰难得多。

  

  “激进”的开始

  刚开始健身之时,我恨不得一天三练、四练,总想着以最快的速度增加肌肉,于是无论练哪个部位,都喜爱用大重量冲刺。当时我的体重才70公斤,上来就想用100公斤的史密斯机档位做深蹲;训练肱二头肌、肱三头肌,每次练20组;练背的同时又练胸,最后,我同所有盲目训练的健身爱好者一样:不可避免地受伤了。

  总结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自己急于求成,好高骛远。健身与任何一门专业,如建筑、绘画、音乐一样,都需要循序渐进,反其道而行则注定失败。以建筑行业来说,从打地基,再到开槽、打桩、浇筑、砌砖、封顶,一步一步都有章可循,倘若前后混乱,则地基不稳容易倒塌。健身亦是如此,如果将人体比作建筑,那么工程师就应该先打好地基,健身的基础在于正确认识自身的力量基础、了解训练的技能以及制定合理的健身计划等等。否则,盲目训练只会导致伤病,继而对整个训练活动产生影响。

  我刚开始训练时,充满了热情与斗志,一去健身房能呆上3、4个小时,希望能把全身都练一遍,早日练成施瓦辛格般的身材。于是我盲目地增加器材重量,盲目地冲刺。本来肱二头肌、三头肌就属于小肌肉群,健美奥赛冠军西斯曾直言自己二头肌训练不超过12组,仅需要小重量、多组数刺激便可,但是我盲目追求效果,硬是用40公斤的杠铃进行弯举,结果便是肌肉拉伤。而我在健身之前不热身、健身之后不拉伸的行为,更进一步地导致了伤病发生。

  健身热情之上,还需要智慧

  毋庸置疑,热情对于做事而言至关重要,但是在热情之上,还需要智慧。对健身的热爱当然会促进肌肉的生长,但是要想在健身事业上取得良好的进步,还需要合理的计划、休息、饮食等各方面因素综合发挥作用。凭着一腔热血或许能在短期内取得良好的效果,但是如果将健身作为终身的目标,那么盲目的训练是不对的。

  在一次次伤病之后,我痛定思痛,决定更改健身计划。首先,我重新树立健身目标,健身的目的是为了收获健康且强壮的身心,如果健身换来的是一身伤病,这不值得;其次,制定合理的健身计划,一周练3次,每次1个半小时,训练前、后各做10分钟有氧运动、拉伸活动;最后是安排合理的休息时间,周末以有氧运动为主,增加肌肉柔韧性。

  当然,这些计划也处于变化之中。合理健身的前提是一切计划要在自己的能力承受范围之内,过度的训练只会带来伤病。合理的训练量不仅令人身心愉悦,更会促进工作效率。一般来说,人们健身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如果在健身上花费过多的时间,则会挤压正常的生活甚至工作时间。因此,为了平衡各种日常板块,我进一步调整训练时间,将训练时间压缩,控制运动组间休息、拒绝闲聊,提高训练效率。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在经过了一次次的调整后,健身与其他安排之间总算达到了一种良性平衡。而且随着训练计划的进行,我的健身效果也越来越明显了。从史密斯机深蹲70公斤升到140公斤再到170公斤,硬拉、卧推的数据也在逐渐上升。

  随着体重的增加、肌肉维度的变大,我的健身计划也跟着改变,对弱项的训练至关重要。由于我左右腿力量不对称,左腿的维度比右腿大2厘米,导致左腿力量远远超过右腿,容易引发伤病。于是我便对我的右腿进行强化训练,在原有的训练计划之上,额外增加了右腿8组孤立训练。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我的右腿力量逐渐增强,减小了伤病的风险。每次训练前、后的拉伸,又使我的肌肉保持了较好的柔韧性,腿部肌肉近两年来从未受过伤。

  在制定合理的计划上展开行动,既能保证效率又能降低风险。无论是哪个行业、哪个领域,合理的目标至关重要,缺乏规划、盲目前进,只会导致意外的发生。对健身爱好者而言,盲目训练带来的伤病风险非常高,因此需要专业指导。每个健身爱好者都想练成施瓦辛格,但是未必每个人都能有施瓦辛格的身高和维度,所以制定合适的训练目标非常重要。(图片由作者提供)

健身这件事里,没有“盲目”二字
雪场“练兵”忙
上海业余跆拳道联赛缘何能老少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