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家暴事件频发 女性如何维权

■韩 飏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2月02日   第 06 版)

  近日,微博博主“宇芽YUYAMIKA”连发两条微博自述被前男友“沱沱的风魔教”家暴5次,引发广泛热议。

  目前,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局已介入调查,宇芽正协助警方调查取证,其前男友也在接受警方调查。重庆妇联表示将为宇芽提供帮助和服务。江北区政法部门正对此事依法开展调查处理。

  对于家庭暴力,北京市蓝石律师事务所律师侯雪萍说:“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中的一方对另一方以殴打、捆绑、残害或者其他手段,对其从身体、心理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我国于2016年3月1日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简称“反家暴法”),其中明确规定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同样适用于反家暴法。这意味着,恋爱同居关系中发生的暴力行为也属于家暴行为。

  “公民的生命健康权是受法律保护的,一个人没有任何权利去伤害另外一个人。”侯雪萍说,从法律层面来说,如情况属实,宇芽此次的遭遇适用以“反家暴法”来维权。

  据宇芽在视频中的自述,男方抓住其肩膀直接往地上摔,“我当时直接尾椎触地,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的腿没有知觉了。”“他把我的手反扣起来,抓住我的头往墙上撞。”

  据全国妇联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2.7亿个家庭中,约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庭暴力;中国每年有15.7万名女性自杀,其中60%是因为家庭暴力所致;家暴致死,占妇女他杀原因的40%以上。

  分析家暴中女性受害者心理,资深心理咨询师督导、曾作为中华女子学院特聘心理学客座教授的白京翔说:“家庭暴力不同于一般的人身伤害,其间往往伴随着物质、情感的牵连,这也导致绝大多数受害者在被施暴的第一时间忍气吞声、心存幻想。”在家庭暴力案例中,最有警示作用的就是第一次暴力行为,女性在这个时候采取什么样的自救措施,直接决定日后对方暴力行为是否持续及程度如何。

  那么,对像宇芽一样遭受过家庭暴力或者正在遭受的女性,在面对伤害时应如何自保?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表示,一般暴力事件的发生,都有一个从试探到愈发严重的过程,在一开始的阶段,女性就要勇敢地对暴力说“不”,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亦可拨打“110”报警或通过“12338”妇女维权热线寻求帮助,也可以就近向所在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居委会、反家暴中心、工会等相关组织或对方所在单位进行投诉、反映或者求助。(转自《中国青年报》,有删改。)

公共标识中译英,欲显范儿却摆乌龙
家暴事件频发 女性如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