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好书推荐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20 版)

  书名:《波斯笔记》

  作者:李 零

  内容简介:波斯,与秦汉并立的强大帝国,中西交流的关键枢纽。继《我们的中国》之后,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李零用“我们”的眼光审视古代中亚和世界历史,用精彩图文再现波斯余晖。

  波斯帝国有三大特点:第一是大,不仅囊括了中近东的所有国家,也囊括了丝绸之路南段的大部分国家;第二是统一,与秦汉帝国相似,它也是“车书一统”的大地域国家;第三是与中国关系很密切,不论是贵重商品、动植物还是中国的外来宗教,都以波斯为中介。本书系统详实地整理波斯帝国的历史,全面地比较古代中国与波斯帝国的方方面面。

  《波斯笔记》分为上下篇,上篇十章为“历史—地理篇”,展现有关波斯帝国的政治、疆域、制度、宗教;下篇十章为“考古—艺术篇”,介绍波斯的宫殿、石刻、艺术品、博物馆文物。此书为我们开启了当代中国看待欧亚大陆文明进程的全新视野。

纯棉人生
长城秋色
好书推荐
父亲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