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广东佛山:岭南老城业居两相宜

■中国城市报记者 杜汶昊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59 版)

  世纪莲及新图书馆。
  佛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佛山南风古灶。
  杨耀桐摄

  佛山祖庙正门牌楼。
  汝百乐摄

  佛山新城中欧中心鸟瞰。
  周 春摄

  汾江河日夜不息地流淌,西樵山静静地聆听每一段故事,沉淀着的历史和岁月,点亮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广东省佛山市,一座文化之城、产业之城,一直以自己独特的姿态砥砺奋进着。

  近年来,佛山依托本市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在文化旅游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为这座岭南老城增添了新的活力,使其展现出新的魅力。

  

  充分发挥自然、文化禀赋

  “提到佛山你会想起什么?”“优美的岭南风景。”“黄飞鸿、叶问,南派功夫!”……当记者随机问起外地人关于佛山的印象时,得到的回答大多是关于这座城市的文化、风俗以及环境等印象。

  “眺望花灯朔从前,历遍浮世忆佛山”,作为岭南文化发源地之一,佛山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为这座城市镀上了一层耀眼的金色。

  “我们有很多古建筑,有清代广东四大名园中的顺德清晖园与佛山梁园,这些都是我们的特色。这几年我们也建成了很多生态旅游项目,受到了游客们的欢迎。”佛山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佛山利用大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展现岭南特色的新魅力,除传统文化景观外,利用自然资源,建成了中国南方最大的花卉生产交易基地和花卉文化主题公园——陈村花卉世界、集农业观光、生态旅游、山水娱乐为一体的特色生态园——盈香生态园等景点,把自身的生态优势与旅游结合,塑造清新的佛山风格。

  同时,作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佛山,亦从城市生态工作本身下足了功夫。该市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推进新一轮绿化大行动,全力打造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现在走进佛山,就会享受到新鲜的空气和湛蓝的天空,汾江河也在渐渐重现清澈,市民们每天在公园绿地中活动,特别惬意。”佛山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生态旅游、建设生态城市,都是佛山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的重要举措,而要完全做到宜居宜业,城市建设至关重要。

  在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看来,佛山这方面的重点是实施城产人融合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中心突出、组团清晰、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岭南特色突出的城市格局。

  在此方面,佛山以“1+2+5+X”组团式布局城市发展,形成强中心、多组团、扁平化的城市格局。深入实施“强中心”战略,将禅城、南海、顺德区打造成为广佛都市圈核心区。佛山中心组团辐射力、影响力、凝聚力持续增强,区域组团城市建设提速,岭南魅力小镇串珠成线,“各区功能联系更加紧密,运行更加高效,能真正推动城市做到宜居宜业。”朱伟说。

  从各方面提升

  佛山旅游的“输入能力”

  近年来,佛山市旅游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朝着“旅游+产业”的全域旅游方向不断前进。

  据佛山市旅游局副局长郭明远介绍,《佛山市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投资和消费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佛山市旅游产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全年接待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等目标,并提出要加快城旅融合、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商旅融合和创新融合。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如何破题全域旅游?

  据了解,目前,佛山市及各区相继出台了全域旅游发展扶持政策,明确了对旅游企业、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专线或旅游辅助公交、旅游厕所扩建或建设、发展旅游新业态、促进旅游消费、旅游品牌宣传推广、发展特色民宿等方面的鼓励和扶持,如新增国家5A景区将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影视旅游、功夫旅游、研学旅游等新兴旅游业项目,可根据运营情况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资金等。

  事实上,纵观全市及各区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都是希望通过扶持资金的引导,让旅游业界从各方面提升佛山旅游的“输入能力”。“佛山全域旅游的发展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提升基础设施和全域旅游建设水平、提升旅游体验,龙头景区需要先行一步。二是围绕佛山的城市特色和特点,增加旅游产品开发,比如工业游、博物馆游等产品。此外,佛山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也能变成旅游产品,需要旅行社做好包装、推荐出来。而最关键的是要坚持产业协作的发展理念,本地旅行社对佛山的宣传不足、认识不足、包装不足,因此要强化旅行社的地接能力。”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告诉记者。

  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幸福城市

  如果说城市是海,那么广大居民就是其中的鱼,如何让居民像鱼儿遨游大海一样生活得自由幸福,这是佛山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探索的重点。

  近年来,佛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2017年,全市民生支出573.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万元,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境内住户本外币存款余额7019.38亿元,增长4.2%。“我们力求全方位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以我们的努力让人们感到满意和幸福。”朱伟说。

  为满足市民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打造文化导向型城市,佛山建设区级以上公共图书馆6所、文化馆6所,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佛山还成功举办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秋色巡游、香港·佛山节、功夫(动作)电影周、50公里徒步等公共文化体育活动,扩大了参与面,也提升了佛山的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佛山,持续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擦亮“大爱佛山”“信用佛山”“乐善之城”“敬业之城”“志愿者之城”等文明创建品牌。

  社保工作关系到每一位居民的切身利益,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现已实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并已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改革,实现职工和居民待遇标准统一。“建立大病保险制度,报销最高限额30万元,同时加快建设卫生强市,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该负责人说。

  目前,佛山市委、市政府已将构建幸福和谐城市当作自己打造城市品牌的基础和重点,“做什么事都要以人为本,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朱伟说。

广东佛山:岭南老城业居两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