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甘肃白银: 蹚出绿色崛起转型路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王鹏程 宋秉棣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49 版)

  白银市内的“铜城的开拓者”雕塑。
  宋秉棣摄

  白银市“六朵金花”之一大坪花海。
  宋秉棣摄

  白银市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内室。
  宋秉棣摄

  1956年,“惊天一爆”犹如春雷,唤醒了白银沉寂的土地。从此,一座崭新的工业城市在中国西部甘肃省的戈壁滩上拔地而起。据统计,白银曾创造了铜硫产量、产值、利税连续18年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的辉煌成就,为新中国的建设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经过近50年的开发建设,该市煤炭、金属等矿藏资源面临枯竭,生态环境也遭到了一定破坏,被冠以“中国铜城”美誉的白银来到了历史的拐点。于是,白银走上了“绿色崛起”的转型升级之路。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表示:“要突破传统工业城市定位,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城市,让白银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居环境更美。”

  资源濒临枯竭

  发展矛盾日益凸显

  在国家“一五”期间,白银公司、银光公司两个国有大中型企业在白银落地,奠定了白银的工业基础。随后,靖煤公司、稀土公司等工业企业相继投产,进一步促进了白银的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在资源开发利用中,白银逐步形成了包括地质、采矿、选矿、冶炼、加工、科研、综合利用等比较完整的有色金属生产体系。

  但从2000年初,白银的铜矿资源濒临枯竭,支柱产业已辉煌不再,伴生矿产资源也开始萎缩,资源性、结构性、社会性矛盾日益突出。2008年,白银被确定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更主要的是,因长期以来依赖资源发展而衍生出的一系列问题,制约了白银的后续发展。“当时的白银,不论天气晴朗与否,天空都是灰蒙蒙一片。同时,大批职工下岗失业,经济增长也裹足不前……”白银公司退休老干部张海告诉记者。

  由于白银是传统工业城市,而且市内产业多是高耗能产业,所以用电需求大。这导致了当时的白银路网错综复杂,且不科学、不合理:地下管线杂乱无章,哪里需要就通向哪里;道路也是经常开挖,就像拉链一样,地上哪里有企业,高压线就通向哪里,形成了典型的“蜘蛛网”。“当时的环境状况也很恶劣,特别是春天,大风一吹,尘土飞扬,五颜六色的塑料袋挂上树枝,很不美观。”张海说。

  把准问题导向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站在城市发展的历史拐点,白银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优化经济结构和提升发展质量作为转型发展的着力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以优势资源促创新、促升级,努力推进城市转型发展。

  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白银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了突破,分别是抓传统工业的改造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文化旅游和物流为主导的第三产业。”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白银有色金属公司。过去,该公司铜冶炼制酸系统是全市最大的污染源。“目前,企业已基本做到污染物零排放。”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茏说,从2006年起,该公司通过新工艺把矿渣资源“吃干榨尽”,公司每年综合回收利用的废金属相当于开发了一座中型矿山。

  近年来,白银全市以传统产业改造支撑工业转型升级,实施传统工业改造项目900多个,推动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促进有色、化工、煤炭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同时,白银以新兴产业培育加速工业转型升级,先后启动生物医药、碳纤维产业、精细化工、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稀土新材料等五个专业园区建设工作,促进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截至目前,白银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已累计孵化企业186家。

  此外,白银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工业转型升级,实施阴极铜、纳米稀土发光材料、TDI、铅锌冶炼节能环保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为工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该市还以绿色制造助推工业转型升级,先后实施白银公司铜冶炼烟气治理、银光公司硫酸雾污染治理等项目84个,二氧化硫和硫酸雾等污染问题得到彻底有效解决。因此,白银被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改变发展理念

  做精做强新业态

  进入新时代,白银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从上到下突破长期以来唯工业的思维定势和粗放式发展理念,明确了“有色”“绿色”齐头并进、农业工业协调发展、三次产业融合提升的发展思路;决定发挥区位优势、黄河优势和大工大农基础优势,打造兰白都市圈发展新高地、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示范高地,做强高效农业、优势工业、特色旅游、工业物流和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山水城市“五大领域”。

  黄河流经白银258公里,为发展文化、旅游等经济创造了良好条件。近年来,白银主动打造黄河石林大景区,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建设以“六朵金花”为样板的美丽乡村,挖掘工矿旅游资源,不断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生态深度融合。据统计,白银市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133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性收入83.2亿元,同比增长29.56%。

  同时,白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已与腾讯公司达成协议,合作建设腾讯云大数据平台,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合作,建设“3D打印之城”。

  工业物流方面,白银正在建设“一个中心园区、三个配套基地”的物流网络;山水城市方面,白银坚持把绿色作为白银发展的底色,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三城同创”,加快“美丽白银”建设。

  如今,白银已发展成为享誉全国的工业重地、绿色高效的农业基地、绚丽多彩的旅游胜地、兰白都市圈的核心之地。站在新起点,白银正从绿色崛起走向五彩缤纷。

甘肃白银: 蹚出绿色崛起转型路
从戴口罩上街到与大自然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