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江西鹰潭: 依托科技创新跨越赶超、小市大为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30 版)

  鹰潭龙虎山景区鱼塘村智慧垃圾深埋桶满溢后自动发出信号,工作人员收到指令前来清运垃圾。
  徐 蓉摄

  环保局工作人员在鹰潭市月湖区某小区为住户安装智能空气开关。
  徐 蓉摄

  龙虎山NB-IoT智慧停车场,游客通过扫码支付进入。
  徐 蓉摄

  工作人员在鹰潭民昇佳苑小区安装NB-IoT智慧水表。
  徐 蓉摄

  想喝杯水,先通过APP查看净水器滤芯、水质状况;在智能停车系统上预订好目的地附近车位,即可在线支付停车费;天空突然下起大雨,手机就会收到提示,家里窗户已第一时间自动感应关好……这些便利的智能化场景,在江西省鹰潭市已走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鹰潭市作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城市,以“网络先行、平台支撑、应用牵引、产业为本”的理念,着力打造以移动物联网为特征、相关产业集群化创新发展的中小型智慧城市范例,带来产业发展新业态、政府管理新手段、百姓生活新体验。

  鹰潭市委书记郭安表示,我们正着力打造“全域网络+公共支撑平台+物联网产业+智慧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组合成的智慧城市空间,走出一条小市大为、跨越赶超、5G融合的创新之路。

  抢抓机遇 引领智慧新潮流

  鹰潭是中国电信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几个月来,中国电信江西鹰潭分公司无线维护中心主任叶鑫华和同事们为安装、测试5G网络忙得不可开交。“我们正在进行鹰潭高新区智联小镇新安装的5G基站网络测试,今年将基本实现鹰潭中心城区5G网络全域覆盖,向公众提供5G网络服务。”叶鑫华说。

  智慧城市建设,网络先行。早在2016年,鹰潭就正式提出以移动物联网为依托建设智慧新城,网络建设是第一步;2017年,鹰潭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等合作,建成962个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成为全国第一个NB-IoT全域覆盖城市,网络覆盖率、覆盖效果全国最高;2018年,增强机器类通信(eMTC)网络实现全域覆盖,鹰潭又成为全国首个全域开通全系列物联网的标杆城市。

  如今,鹰潭成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同时确定的全国5G试点建设城市,正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年底将建成5G基站530个,构建起低速网NB-IoT+中速网eMTC+高速网5G网络立体网络系统。

  仅仅两年时间,中国信通院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北航鹰潭研究院、华为(江西)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5G创新应用研究中心、鹰潭移动物联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立足鹰潭、面向江西、辐射全国的国内领先创新平台纷纷落户,持续为当地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应用惠民 带来生活新体验

  “3053号垃圾深埋桶满溢,请转运车赣L58581前往处理。”在鹰潭市城管局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正根据信息系统显示屏上闪烁的红绿色“小车”“小桶”发出一条条指令。“‘小车’是转运车,‘小桶’是智慧垃圾深埋桶,里面装了物联网芯片,垃圾量超过80%就会自动‘报警’,变成红色闪烁,清理转运后就变回绿色。”鹰潭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刘金祥说。

  刘金祥告诉记者,这种“会说话”的垃圾深埋桶,鹰潭已设置了420个,覆盖了全市的自然村,成为智慧环卫系统的重要一环。“我们把垃圾深埋桶、转运车等所有设备集成在数字化管理平台上,实时监测保洁员清扫、实时收集垃圾量、车辆作业轨迹等数据,高效便捷地处理城乡生活垃圾。”

  “目前我们已研发出80余款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物联网产品,形成了智慧水务、智慧交通、智慧路灯、智慧停车等一批具备推广价值的城市级示范应用,应用水平全国领先。”鹰潭市工信局副局长朱禹涛说,智慧城市建设的最终落脚点在于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鹰潭始终坚持“应用惠民”理念,运用前沿的物联网技术让市民办事更方便、生活更美好。

  目前,鹰潭全市安装了12.5万块智能水表,成为全国首个全域应用智能抄表城市,漏水率从20%降到11%,每年可节约水250万吨;覆盖全市的11394根智慧路灯改造正在进行,这些路灯可根据人流量、车流量、时间段变化自动调节亮度及开关,电能节约率可达30%-60%;建成1400个窄带物联网智能停车位,通过手机APP即可线上完成车位查找、预约、缴费,抢车位已成为过去时……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无处不在。

  目前,鹰潭物联网终端连接数110多万个,其中NB-IoT终端连接数近20万个,已步入“物超人”城市行列。

  转型升级 迈向高质量发展

  总投资70亿元的中车智慧旅游交通装备、中临鹰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正酣;全国首个物联网示范小镇——智联小镇建设如火如荼;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产值超200亿元;不久前举办的2019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吸引到大批专家及83家移动物联网领军企业和机构参展……华为、欧菲、中车、浪潮、鹰眼科技等知名物联网企业纷纷在鹰潭投资生产,鹰潭移动物联网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智慧城市建设让鹰潭大步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通过物联网和5G技术改造企业生产线,打造智能化工厂,探索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鹰潭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秀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鹰潭全市物联网企业达214家,其中制造类企业99家,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产值今年将突破400亿元。“随着移动物联网技术的转化应用,鹰潭产业转型升级仿佛装上了‘助推器’。”于秀明说。

  在鹰潭众鑫成铜业有限公司,一块集成显示屏汇集了各个车间实时的生产数据,从温度、压力到产量和磨损情况一览无遗。这家铜加工企业通过物联网传感器实时监测车间生产各项数据,再由云平台下达指令,使生产效率提高15%以上,成本下降约10%。

  如今,不仅传统的优势产业——铜产业迸发出澎湃动力,鹰潭还有更多的本土企业借助物联网技术走出国门,成为物联网产业新晋“网红”。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合作研发的基于NB-IoT通信技术的全球首款户用物联网超声波水表,不仅通过了中国泰尔实验室通信质量认证,还获得澳大利亚国家计量院认证,产品热销澳洲;江西水晶光电有限公司红外截止滤光片和光学窗口片销量已位居全球前列;永威光电有限公司成为全球知名企业海康威视的合格供应商,生产的安防、车载光学镜头远销海内外……鹰潭,借助互联网的东风,逐渐走上了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

江西鹰潭: 依托科技创新跨越赶超、小市大为
“少跑腿”的智慧城市真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