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山西长治: 城市更智慧 百姓更幸福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曹 云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24 版)

  长治市公交智能调度中心。
  李 宁摄

  企业办事人员在了解通过扫描二维码办理有关事项的流程。
  徐 翔摄

  紫坊小学的学生展示电子学生证。该校是长治市首个智能电子学生证试点学校。家长、老师可以通过绑定安装APP客户端,用手机实时接收孩子的定位信息。
  梁 栋摄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长治市凭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走上科技引领发展的快车道。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如今,这个积淀着深厚文化的城市,浑身散发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青春元素,在智慧政务服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滋润下,经济社会活力四射、管理服务精准到位、生态环境舒适宜居、人民生活幸福美好,智慧城市的蓬勃魅力展露无遗。

  

  理念超前

  智慧之种落地生根

  山西省长治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科技兴市战略,加速科技进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片空白,到改革开放后的寥寥无几,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量质齐升,目前,长治市专利拥有量已达696件,并多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荣誉称号。丰硕的科技成果在工业、农业等方面得到充分运用,让长治市挺起一道科技兴市的脊梁。

  2013年出炉的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上,拥有坚实科技基础的长治市赫然在列,成为山西省除省会太原市之外唯一上榜的地级市。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长治市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结合城市发展定位,设计顶层技术架构。市委、市政府与住建部、山西省住建厅签署了《国家智慧城市创建任务书》,出台《长治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智慧长治”建设推进计划》等实施方案,确定信息基础设施、云平台、城市管理运营、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信息共享、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民生应用、信息安全等领域为建设重点,并制定《“智慧长治”重点项目一览表》,动态管理“智慧长治”项目建设,与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把腾讯公司的互联网技术及资源与长治市产业、民生、政务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各方联动

  智慧之花绚丽多姿

  构建优质高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让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是长治市高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大亮点。

  智慧交通为最大限度提高道路使用效率、全面缓解交通拥堵、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发挥了奇效。长治市对各路口实行信号控制智能优化策略,在城市主干道布设绿波协调控制系统,通过“信号灯智能平台”对路口实行一键式远程控制,实现全线绿灯通行,达到迅速排解交通流量的效果。与此同时,长治市整合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交通资源,建立了全市统一的GPS车辆和重要人员监控系统。包括为600余辆公交车安装新型GPS车载设备,实现对车辆的全方位监控和调度;在市区主干道公交站点安装电子站牌,为乘客提供实时的车辆运行信息;完成公交智慧服务APP+服务平台系统和公交微信平台系统的深度整合,通过手机“摇一摇”“扫一扫”等功能为乘客提供便利服务;为出租车安装GPS终端,实现紧急报警、条件定位、车辆调度、历史轨迹记录等实时管理功能。

  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也在长治市快速发展。长治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领域做起,推动跨地区联网办理,逐步扩大范围,并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远程医疗服务网络,保障远程医疗需要;推进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等,探索利用宽带卫星实现边远地区学校互联网接入,运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

  以人为本

  智慧之果温润民心

  8月22日,在长治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西侧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炉坊小区居民李永祥在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输入个人相关信息,一份《不动产登记证明》很快打印出来。

  在长治高新区立讯精密信息电子产业园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刘少君介绍,公司自主研发出6组大型自动机器手臂,不但可以节省近30个人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能够完成很多高难度的工序,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市场发展前景良好。

  “孩子几点几分到校,家长一目了然;是否身处危险区域,行踪记录一看便知。还有定向通话、家校互联、图书借阅等功能……”紫坊小学负责人对该校正在使用的“电子学生证”进行了现场演示。学校还以教育信息化为平台,创办了网络视频电视台,建立了创客机器人教室,实现了移动终端备教一体化。

  最近,家住长治市潞州区威远门路的市民蒋女士非常开心:“这下好了,能用支付宝和微信扫码乘公交了。”“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出差,以前常为购票难发愁,现在用手机APP就能轻松搞定,很方便。”市民石女士说。

  临时身份证、无犯罪记录证明……如今只需进入微信小程序“自助服务”或“一网通一次办”警务自助服务站,就可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非常快捷,节省了很多时间。”市民崔先生对此十分满意。

  “这些是8月17日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车辆,都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拍到的。这就提醒我们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在一家企业工作的孟先生拿着手机,指着“长治交警”微信公众号里的内容对同事说。

  在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长治市的社会环境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市民的生产生活品质越来越高,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如今,智慧城市的理念已经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渗入市民的心中和日常生活。”多年参与“智慧长治”建设的长治市政府信息中心电子政务项目审核科科长冯鹏功表示,长治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已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创新路。

创新理念 服务惠民生
山西长治: 城市更智慧 百姓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