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四川广安: 将爱和善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黄 辉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10 版)

  广安市干净整洁的街道。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者打扫城区环境卫生。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表彰好公婆、好儿媳

  今年8月,四川省广安市气温多次超过了35℃。因为高温,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在广安各地不断上演。

  8月21日,华蓥市一家爱心企业为广安2000多名环卫工人送上价值30多万元的蜜梨;8月22日,一位市民把一大袋水果放到消防队门口后,悄然离去;在岳池县秦溪镇,当地政府为抢收稻谷的收割机师傅们免费提供饮用水、各类降暑药品、午休和洗浴场所……

  “这些感人故事与广安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密不可分。”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玉强说,多年来,广安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越来越多的广安人将爱和善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让文明种子在470万广安人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如今,文明创建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广安人的热情好客,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应有的温度。

  崇德向善 “广安好人”遍地开花

  前不久,收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岳池县花板乡贫困家庭考生王宇航来到岳池县税务局,送上感谢信和锦旗。

  三年前,王宇航由于家庭贫困面临失学。岳池县税务局收到他的求助信后,经过调查核实,王宇航家困难情况属实。于是,从2016年3月起,该局“雷锋班”每年资助王宇航5000元生活费,直到他大学毕业。

  近年来,广安广泛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时代楷模评选学习宣传、巡讲巡演、帮扶礼遇等活动,用凡人善举感染人、引导人、塑造人,全面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营造“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浓厚社会氛围,全力打造“崇德之城”。

  孝老爱亲的曹于亚、资助贫困学生的杨宪明、舍己救人的丁江山、最美船工汤开杰……随着一个个道德模范、一桩桩美德事迹不断深入人心,文明与道德将广安大地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仅2018年,广安便推选“身边好人”6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人,入选“四川好人榜”11人;评选2018年度广安“最美司机”“最美警察”“最美医护工作者”“最美乡村教师”“最美环卫工”12人。

  同时,广安好人的故事也广为传唱。如孝老爱亲曹于亚的故事已被编成剧本《孝女曹于亚》,成为广安市民耳熟能详的故事。通过榜样的引领,在广安“争做好事、争当好人”已蔚然成风。

  城市提质 让广安更加和谐宜居

  今年夏天,尽管天气炎热,但不少广安市民早晚锻炼的热情依然不减。滨江路、小平故里路、思源广场、西溪河畔……市民们有去处,更有好去处。“现在的广安,满眼是绿、随处见花。”市民刘洪林不住地夸赞,“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生活在这里太惬意了!”

  不仅是广安的市民,外地游客也被广安的魅力所吸引。今年夏天,在游览完邓小平故里后,重庆市民张冲拿出手机发朋友圈为广安点赞:“城市干净整洁,景区环境优美、服务到位,广安这个好地方值得你来耍!”

  随着广安文明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广安城市环境持续改善。特别是去年9月以来,广安市委提出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以扩大城市容量、提升城市内涵、升级城市品质来增强市民的幸福感,用城市迸发出的精气神聚合改革发展新动力。

  近日,“欢乐市民大赛”万盛专场如约与广安群众见面,来自广安本地的文艺爱好者们为广大市民送上《火火的中国 火火的时代》《开心大妈》等众多精彩节目。同时,活动现场表彰了一批从社区居民身边评选出来的清洁卫生户、遵纪守法户、平安和谐户和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等。“像这种活动在广安已经常态化,我们每个月都会举行一次,而且已经坚持了10余年。”张玉强说。

  在广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也在快速推进。在贫困村,通过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传承、文化进村惠民等活动,补齐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精神短板”;在渝广边际,广泛开展“巴山蜀水文明人”示范线创建活动,推动形成以县市区带乡镇、以乡镇带村、以村带户,逐级连片创建的工作格局,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

  文明城市 让市民更具有获得感

  通过文明创建,许许多多的广安市民从最初的旁观者,逐渐变成了参与者、创造者。以广安志愿服务为例,不论是在景点、车站,还是在十字路口、医院,随处可见广安“红马甲”热情的微笑。

  仅今年1月至8月,广安便新增志愿者3万余人,新增志愿服务团体200余个。目前,广安注册志愿者达16万余人,建成志愿服务工作站974个、服务点2154个。

  通过文明创建,带来的还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以广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面“瘦身”为例,今年广安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95项精简至51项,社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75项精简至49项。

  广安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陈聪说,凡是已经提交过的材料不再提交,凡是通过政府部门审批的材料不再提交,凡是政府部门已备案的材料不再提交,全过程申请材料大幅减少,审批时限大幅度压缩。

  “我们设置了咨询导办台、帮代办代填区、综合受理区、办事等候区、后台审批区、统一出件区等配套区域。”广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廖杰说,此举切实解决过去建设单位需要在不同服务部门之间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图片由广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四川广安: 将爱和善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交通更有序 道路更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