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公共体育场馆该免费不免费就是失职渎职

■李英锋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02 版)

  日前,山东省体育局在电视节目中接受问政,暴露出体育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挂着公共牌子的体育场不对外开放,国家级体育场年久失修……

  近年来,为解决体育场馆供给相对不足的问题,让民众享受更多免费、低价的体育场馆资源,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国家体育总局频频发文发声,要求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财政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还专门出台《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用于支持和鼓励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仅2018年,中央财政就下达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9.3亿元,而2019年中央财政资金补助的大型体育场馆达到1323座。

  对于免费或低费开放体育场馆,政府的态度不可谓不鲜明,采取的措施不可谓不过硬,投入的真金白银不可谓不多,然而,一些体育场馆却拿着补贴不做功,该免费不免费,甚至该开放不开放——开放的时间不够、场地不够,或者根本就不开放,致使国家的惠民政策在落实中遭遇梗阻,打了折扣,国家的资金被浪费,民众的需求没有得到更好满足。

  “该免费的体育场馆不免费或不开放”的问题不仅山东存在,在其他地区也存在,可以说是一个共性问题。今年4月份,国家体育总局根据第三方评估结果和群众投诉情况,对全国各地21个在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工作中存在较大问题的场馆予以通报,并取消了其申请2019年中央财政资金补助资格。根据通报,这些场馆的主要问题有三个:平时基本不开放、场馆座位数不足、开放时间严重不符合要求。

  公共体育场馆尤其是吃着国家补助的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是一种义务。体育总局要求,场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全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等,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当民众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场地无法锻炼时,一些体育场馆却为了“养草”“控制成本”“牟利”而关门、而收费,真是奇乎怪哉,不可理喻。这是一种典型的失职渎职,是一种不作为,更是一种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甚至有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嫌疑。

  所有公共体育场馆以及政府资金补助范围内的体育场馆都该以上述问题为镜鉴,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地查找问题,推进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工作更全面、更深入、更到位。民众也应增强维权意识,发现体育场馆“养草”等问题,向体育部门积极举报反映;体育部门作为体育场馆开放工作的监督部门,不能总是等到媒体发现问题后才“感觉被打脸”,而是应该推进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信息的公开,畅通投诉渠道,鼓励社会监督,并增强主动监督意识,及时预警、介入、干预、规范,制约、倒逼体育场馆完全履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义务,向民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健身资源。

莫让政绩冲动带偏特色小镇建设
公共体育场馆该免费不免费就是失职渎职
违规收费
深圳地铁优先车厢拟扩大乘客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