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莫让政绩冲动带偏特色小镇建设

■沙 磊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02 版)

  近年来,在多重政策利好下,我国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此过程中,一些发展乱象也随之浮现。某些地方政府大干快上,把特色小镇建设当作“票子和帽子”,重数量不重质量,求速度不求方向,走向了政绩冲动的歪路。

  毋庸置疑,特色小镇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机制活而新的独特气质。然而近年来,各地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走重复建设老路的现象屡禁不止,打着特色小镇旗号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层出不穷。以至于不少地方想当然地认为只要抢到特色小镇这顶帽子,就有项目、来钱快,不惜下指标、炒概念、造特色,把特色小镇当融资平台搞房地产。

  然而,这些做法实际上是曲解了特色小镇建设的初衷,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种政绩腐败。这类特色小镇项目的上马,多是领导干部的拍脑袋决策,未经调研、不接地气、生命力不强;完全背离了特色小镇要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等要求;不仅严重败坏了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也与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大相径庭。

  去年,面对特色小镇乱象,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其中强调,建设特色小镇要“坚持遵循规律”,是一个“市场主导、自然发展”的过程。这一要求可谓一语中的、切中要害,是对特色小镇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攀比速度、重复建设、粗放发展的急刹车。

  实事求是地说,不少主政者想在特色小镇领域干出一番成绩,无可厚非,但这些想法不能只要面子,不要里子;只管当时,不管长远。因此,主政者要立足实际,真正俯下身子,搞清楚特色小镇哪些是可以上的,应该建设什么样的小镇;哪些项目上不得,会影响地方长远发展?切实做到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小镇,避免“政绩冲动”。

  具体来看,首先,要遏制住官员的政绩冲动,尽快刹住特色小镇一哄而上的歪风。这就要求主政者自觉端正政绩观念,戒除“老实干事不成事”的观念,切实防止因政绩冲动和权力诱惑而导致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攀比速度;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玩概念游戏、不搞材料包装,不造假、不作秀、不跟风,准确把握特色小镇内涵、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踏踏实实干事、勤勤恳恳为民。

  其次,各地主政者应带头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多搞扎实的调研,多听群众心声意见。真正把着力点放在塑造特色小镇的独特气质上来;应当创新理念,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定位,进行科学规划。确保特色小镇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业宜居、富有活力,不跑偏、不脱离实际与百姓的真实需求。

  最后,要彻底根治这种弊病,必须从制度层面着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在“阳光下运行”的特色小镇决策更合理、更科学。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实行创建达标制度,严控政府债务风险,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格节约集约用地,严保生态红线,真正让特色小镇健康成长。

莫让政绩冲动带偏特色小镇建设
公共体育场馆该免费不免费就是失职渎职
违规收费
深圳地铁优先车厢拟扩大乘客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