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中端酒店切出“非全标”新蛋糕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04 版)

  目前,存量酒店改造成为酒店行业新风口。自经济型酒店增速放缓转入存量市场,曾被贴以“散”“乱”“差”标签的中小经济型酒店开始谋求转型升级,并吸引诸多玩家进入这一赛道。贝壳友家旗下中端酒店品牌千峋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酒店存量市场仿佛一夜觉醒,升级需求井喷式爆发。在2004—2014年的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十年黄金期内,七天、如家、汉庭等知名经济型连锁品牌迅速崛起,它们的成功也带动了数十万非连锁中小经济型酒店的野蛮生长。然而,随着经济型酒店红利渐弱,市场由增量转入存量,大量中小酒店陷入产品设施老化、人工成本上升、门店租金上涨、入住率下滑严重等经营困境。

  近日,千峋酒店CEO康又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存量物业改造的风口,其实是经济型连锁酒店’黄金十年’逝去带来的历史必然。”

  为什么选择中端酒店市场作为升级改造的方向?康又天透露,随着中端消费群体占比日趋扩大,消费需求的加速释放可为中端市场带来巨大价值。“十几年前,你不愿意住招待所又住不起五星级,经济型连锁酒店诞生了。今天,你不再愿意住经济型酒店,中端酒店又诞生了。”

  相关数据显示,在出行消费需求中,消费者对于中端酒店的需求量超40%,而国内市场目前中端酒店的供给占比仅为8.1%,远不能满足。中端酒店市场迎来供给侧改革下存量整合的结构性机会。

  正是瞄准这样的结构性机会,千峋在精品中端酒店定位的基础上也细分推出了“千峋轻舍”“千峋酒店”“千峋S”三大品牌。

  基于中端酒店的定位,千峋在合作上选择了重改造模式,从前期甄选酒店、签约合作到后期设计施工、培训质检、上线运营,千峋都会严格把关并深度参与其中。但千峋走的是“非全标准化”路线,这种模式在行业内非常新颖。“非全标”意味着部分保留原有客房的设施,比如相对较新的桌椅、墙面等等。通过重新布置房间的灯光、窗帘、墙布等软装部分,使得“品质感”迅速加分。

  “非全标准化的好处是能够以轻量级的速度快速实现改造升级,只需花费2到3个月时间,千峋就能将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升级为中端酒店,这比传统酒店改造8至12个月的速度快了4倍!” 千峋运营总监马振说。

  纵观国内酒店行业,中端酒店市场的布局之战早已打响,华住、首旅如家、铂涛、锦江等连锁品牌都将中端市场作为近年业务布局的重点,并纷纷推出不同定位的中端酒店品牌。

  对此,康又天称,中端酒店市场的空间足够大,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中端酒店市场环比增长率为20.53%,预计未来3—4年内仍将是中端酒店的持续扩张高峰期。每个玩家进入这个市场的视角和切入点也各有侧重,还远未到直接竞争的阶段,现阶段的首要任务还是做好自己,踏踏实实打磨产品,做好服务。

网贷行业 全面纳入征信系统
京津合作区雏形初现 2020年实现“九通一平”
中端酒店切出“非全标”新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