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京津合作区雏形初现 2020年实现“九通一平”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04 版)

  从荒芜寂寥的芦苇滩涂到潜力可期的产业乐土,从京津两市共同谋划的蓝图到一步步变为现实,京津合作示范区正在以高标准、高水平的规划指引下加速建设。

  9月3日,记者在位于天津中心城区东北部的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现场看到,开发周期为2017—2023年的一期(起步区)正在加快建设中。其中,中央公园、城市展馆、办公基地将在2020年率先开放;排水、燃气、热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到2020年前将全部完成,达到“九通一平”的标准。

  京津合作示范区占地约38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2700万平方米,规划常住人口31万、就业人口18万,是天津未来科技城的重要组成板块,建设周期15年(2016年—2030年)。

  距离北京五环100公里、天津中心城区20公里、雄安新区150公里,京津合作示范区定位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京津冀协同创新的试点示范区”“智慧生态宜居的产城融合样板区”。

  据介绍,京津合作示范区已经累计完成投入40亿元,已经具备通车条件的道路达到22公里,起步区11.8平方公里的城市主干道、次干道全面修缮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支路和次路40多平方公里的道路建设。

  产业方面,示范区将承接新兴产业、教育医疗等项目,形成高科技制造业及现代高端服务业两大产业组团,构建以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旅游休闲、健康医疗、文化教育为特色支撑的“3+3”产业体系。

  对于未来入驻企业,示范区能在土地及税收上给予何种优惠?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示范区享有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政策,可覆盖京津叠加的各类产业政策111项、产业投资基金7项。除此之外,示范区还将自主安排70-80亿元资金,进一步降低企业落地成本,拓宽融资渠道。

  据透露,目前示范区已经与阿里云、京东方、国家纳米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天风证券、北方航空实业集团等14家企业进行了意向签约。

  产业始终是第一位,但也并非全部。据悉,在京津合作示范区项目上,将贯彻“平衡城市”的发展理念,引入配套的生活、教育及医疗机构,如一所12年制优质公立学校、48万平方米的中央公园等,都已经在启动建设中。

  事实上早在2015年4月,京津合作示范区就被住建部、科技部列入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未来示范区将在智慧生态方面加大投入,实现智慧城市与生态城市的深度融合,推进示范区的可持续发展。记者还获悉,伴随着示范区近两年内住宅交付使用,智慧社区、智慧家居、“光年城+APP”三个项目将率先投入使用。

网贷行业 全面纳入征信系统
京津合作区雏形初现 2020年实现“九通一平”
中端酒店切出“非全标”新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