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2019《开学第一课》

聆听红旗故事,追寻新中国足迹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17 版)

  国旗护卫队送出特别礼物。

  海口舰原副政委严冬和他的家人。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联合推出的《开学第一课》,是一档着眼于中小学生思想教育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每年9月1日,这档精心设置成长主题的节目都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与广大学子见面,并备受家长和老师们的关注。《开学第一课》从舞台布景设计到节目环节设置,都紧紧围绕既定主题展开创作,既有效地实现了教育目的,又展现出了综艺节目固有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则以“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为主题,营造出了浓浓的爱国氛围。节目中,特邀嘉宾深情地讲述着他们与国旗的不解之缘,感动了无数观众。节目还设置了歌曲、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来配合嘉宾讲述故事,以富有感染力的方式记录着发生在70年内的一个个感人瞬间。

  9月1日清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都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浓浓的爱国之情燃于心间。《开学第一课》则以影音结合的形式向观众们展现了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以及其中蕴含的深厚感情。在情景剧《红岩》片段中,江姐眼含热泪绣红旗的片段被精彩重现。这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感人桥段,源自1949年10月1日之后仍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监狱中的罗广斌等革命志士们的亲身经历。而在节目中为大家讲述这段故事的95岁高龄的郭德贤老人,正是从白公馆脱险的革命志士,当她面对镜头追溯这段历史时,流露出了深切的爱国之情。从她的讲述中,观众仿佛看到了罗广斌同志做红旗的画面,也触摸到了那段“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辛岁月。

  此外,还有很多令人感动的事迹被一一讲述:我国第一代“攀登者”以血肉之躯搭建成“中国梯”,将五星红旗插上了珠峰之巅;海口舰原副政委严冬与战友们一起打海盗,守护海疆的安宁;“嫦娥四号”总设计师孙泽洲和他的团队成员们日夜奋战,只为“嫦娥四号”能在月球上顺利传送五星红旗……

  《开学第一课》对国旗故事的深刻解读,引发了观众们的热议。日前,就有网友晒出自家女儿面向电视屏幕敬礼的照片。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女孩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因为她看到五星红旗、听到国歌的旋律时十分激动,便情不自禁地对着电视敬起了礼。还有些家长,很喜欢节目中团团、圆圆两名小朋友的表现,希望能培养出像她们一样优秀的孩子。《开学第一课》不仅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也让广大教师们感触满满。“我们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也应该多延伸一些历史背景,并活用教育形式,培养和提升学生们的心灵感受能力。”初中语文老师小佳说。

新片速递
聆听红旗故事,追寻新中国足迹
刘兰芳评书《大汉刘邦》首播式在徐州举行
《烈火英雄》票房突破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