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以更严厉的高压红线遏制跑马圈地

■应当以更严格的执法执纪,更严厉的高压红线,更有力的督察监管,让一切跑马圈地无从下手,让宝贵的土地资源得以有效利用。

■赵 强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7月22日   第 02 版)

  近年来,各地有关违规建别墅等土地开发乱象的新闻此起彼伏。日前,《人民日报》刊登了河南省郑州市五云山开发乱象调查。10多年前当地政府进行扶贫开发,将山区5个自然村整体搬迁,但农民下山后旧村原址却被开发商违规建起了国家明令禁止的跑马场、高尔夫练习场、独栋别墅。

  更令人吃惊的是,山上已无困难群众,当地有关部门竟然花费900多万元扶贫资金修建了通往五云山以及一些楼盘的道路,不让普通民众通行,只准“会员”和“业主”专用。报道一出,舆论哗然,当地政府立刻组织调查组展开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发现的问题不遮掩、查清楚、改到底,有什么问题就处理好什么问题。

  这个原国土资源部曾于2011年挂牌督办的涉及五云山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时隔多年仍然不见处理,置国家对跑马场、高尔夫球场、独栋别墅三令五申的禁止令于不顾,巧立名目、歪曲政策,是亟需治理的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也是国家政策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地中,走样变形的一个反面典型。

  众所周知,在经济建设中,利用土地资源是影响改革大局和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为此我国实施坚定不移的土地调控政策,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程,土地政策成为宏观经济调控必不可少的工具和手段。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设用地、生产用地、农业用地、住宅用地都离不开土地,围绕用地的供需矛盾也日益突出。因此,为了加强土地管理,我国已建立并完善了包括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土地利用规划、基本农田保护、建设用地管理等一系列的法律制度。

  近年来,涉及产业用地政策的国发文、国办发文就有50多个,但是土地调控尚未形成长效机制,土地调控在依法监管方面难度加大,土地政策落实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禁令是不少,但某些地方违规建设别墅的步伐也没有停歇。某些地区和单位,基于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和扭曲的政绩观,试图以逾越国家土地政策和法律红线来换取当地的经济发展,甚至有官员试图在这违法的交易里中饱私囊。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地方官员敢冒险为违建别墅、高尔夫球场等大开绿灯。甚至像郑州市上街区五云山的某些官员,不惜动用国家的扶贫款为这些豪华地产项目修建专用道路,而原先承诺的五云山市民公园、观光农业园没建成,倒变成了“私家领地”。

  在这类事件的背后,是国家土地资源的流失、公众利益的受损、生态保护的缺位。我们应当继续以更严格的执法执纪,更严厉的高压红线,更有力的督察监管,让一切跑马圈地无从下手,让宝贵的土地资源得以有效利用。

以更严厉的高压红线遏制跑马圈地
外教乱象 整治刻不容缓
隔离桩变“伤人桩”须反思
快递小哥评职称?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