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新巴尔虎左旗:擦亮民族文化品牌

■刘进锋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7月08日   第 12 版)

  图为阿木古郎镇索优乐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工作室。
  础 鲁摄

  “我的祖祖辈辈生长在巴尔虎草原上,对巴尔虎民族服饰的钟爱始终未变,一直梦想着能够亲手为我的老额吉(妈妈)制作一件蒙古袍,将蒙古族服饰制作技能传承下去,后继有人。如今,旗里实施的‘蒙古族服饰设计制作技能人才及传承发展高级人才培养项目’让我圆了梦。”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下称“新左旗”)阿木古郎镇索优乐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包文泉为参观民族服饰设计制作室的游客激动地介绍着。

  近几年,新左旗紧紧围绕挖掘、保护和传承巴尔虎蒙古族服饰设计制作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广泛开展培训、强化媒体宣传等措施,做好乡土人才培养,促进巴尔虎蒙古族文化产业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

  做好乡土人才培养

  新左旗狠抓本土人才资源开发,着力在牧区实用人才培养使用方面下功夫,积极推进“311”人才计划、“蒙古族服饰设计制作技能人才及传承发展高级人才培养项目”“巴尔虎部落游牧文化名匠工作室”建设。依托旗就业服务培训中心、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巴尔虎民族服饰协会、民族服装制作企业等,组建民族服饰设计制作培训教师队伍,编印出版民族服饰培训教材,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形成旗委政府支持、职业技能学校培训、企业生产基地实训、就业培训中心技能鉴定、帮助贫困学员就业创业等全方位合作,构建教学、生产、培养、文化传承“四位一体”的乡土人才培养模式。新左旗就业服务培训中心蒙古族服装制作培训,通过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评估,成为自治区9个知名品牌培训工种之一,在全区旗县中率先开展了民族服饰工种专项职业能力鉴定工作。5名教师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认定为蒙古族服装制作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

  强化技能培训,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新左旗依托技能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实用技术,培养牧区乡土人才,拓宽就业渠道,助力全旗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苏木镇人才服务站作用,以培育“技能牧民”和“创业居民”为目标,通过举办传统毡子制作、皮雕工艺制作、巴尔虎民族服饰制作、奶制品制作技能培训班等,开展人才创业就业培训。在巴尔虎蒙古族服饰制作技能培训中,进一步完善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多次组织贫困人员参加巴尔虎民族服饰制作技能培训,有效提高了贫困牧民群众的劳动技能,推动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近年来,新左旗面向社会举办民族服饰设计制作培训19期,培训学员1319人次,其中培训贫困人员108人次。

  强化宣传推介,

  营造人才培养氛围

  新左旗通过主办、承办全市服饰大奖赛和参加全国、全区各类服饰设计大奖赛,展现设计制作的巴尔虎民族服饰的无限魅力,宣传推介制作技能人才。近年来,新左旗在各级民族服饰大赛中荣获奖项20余个;有自治区级、市级、旗级巴尔虎民族服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3名,其中策·乌仁其木格的作品《巴尔虎传统服饰》,获得了 “世博杯”国际才艺邀请赛金奖,制作的世界上最大巴尔虎蒙古袍获世界吉尼斯记录。新左旗将继续加大对巴尔虎蒙古族服饰文化的宣传力度,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建立人才展厅、拍摄专题片、参加服饰制作技能比赛等,营造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与氛围,增强民族文化传承人的职业荣誉感。通过“互联网+”等现代媒体,向外界推介巴尔虎蒙古族传统服饰文化、相关产品和人才,使巴尔虎蒙古族服饰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宣传推介和展示。

新巴尔虎左旗:擦亮民族文化品牌
拆除违章建筑 保障居民生活
元坑:千年古镇“复活”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