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看电商如何玩转618购物节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03 版)

  北京街头,京东6·18年中大促广告。阿 静/视觉中国

  “6·18”年中大促在即,新一轮电商大战正在上演。

  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加大力度,提前为上半年最大的增长点排兵布阵。拼购、满减、秒杀、打折、红包、优惠券、预付定金直减……各类促销活动无时不刻不刺激消费者的购物欲望,触发着敏感的神经。

  今年“6·18”有哪些不一样?购物车里放些啥才更划算?喜欢买买买的你,准备好了吗?

  新成绩:首销一小时取得开门红

  “‘6·18’就要开始了,你要买什么呀?”北京白领小刘正打开手机淘宝APP,十分兴奋地和朋友交换着购物清单。她告诉记者,现在购物节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平台夺人眼球的宣传和大力的折扣,让自己感觉每次在购物节消费就像过节一样热闹,即使“剁手”也十分开心。

  事实上,从6月初开始,电商行业就进入了“开战状态”。

  作为“6·18”的“发起者”,京东放出了“这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6·18”的豪言壮语。阿里也紧随其后不甘示弱,立志要向“双11”看齐,投入千亿元补贴连续18天制造“千万爆款团”。

  除了上述两大电商巨头火拼外,今年拼多多也强势来袭,成为“猫狗大战”的搅局者。拼多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6·18”,拼多多没有采取其他平台常见的“满减”促销方式,而是把现金补贴直接补到了销售源头,即使消费者只是购买单个商品,也能享受到优惠价格。

  据悉,6月1日——“6·18”购物节首日,京东第一个小时就售出超过1700万件商品,同比增长83%;天猫不到半天成交额超去年同期全天;苏宁第一小时超十大品牌销售瞬间破亿元……

  而从物流保障方面,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宣布,将用保障“双11”的力度来保证“6·18”的顺利进行;苏宁易购也立下了“不降速”的目标;京东方面则表示,“6·18”期间90%以上自营订单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

  对于购物节持续火爆的原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分析认为,首先是由于消费主力群体发生变更,“80后”“90后”消费能力增强、边际消费倾向更强,带来消费理念的更新,更容易被新兴购物节吸引;其次,消费渠道改变。电子商务不仅是服饰、家电、家居用品等商品的销售主渠道,而且在生鲜等领域增强存在感;最后,购物和社交正日益融合,消费者参与各种主题的购物节,在购物的同时也在进行社交和娱乐,这些都会让“节庆”的味道更浓。

  新玩法:“新品”和“新客”两手抓

  阿里巴巴一季报显示,2019财年近八成的新增用户来自低线城市。这个数据背后,是电商平台的玩法公式正在被改写的真实写照。

  来自中小城市,收入不高,生活压力相对较小,有大把的时间在网上购物的“小镇青年”正成为可被挖掘的“潜力股”。

  “在三到八线市场,不同的人群,购买力和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需要清晰判断他们的购物画像。”天猫聚划算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沉市场用户对于一些消费升级的商品搜索量很大,同时购买力又很有限,像入门级的电动牙刷价位在69元的,就极受欢迎。”

  另一个出乎意料的数据是,从“6·18”大促开始,苹果产品在天猫的成交同比增长达120%,仅用时2分45秒就进入“亿元俱乐部”。尤其在三至六线城市,苹果产品的成交同比增长达170%,比一二线城市高出近1倍。广东、福建、四川、江苏、安徽、江西等省三至六线城市用户,成为了苹果产品消费的主力军。

  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6·18”年中大促,苏宁“三好”将下沉普惠更多的消费者——5000家苏宁易购县镇门店,让好产品沉到乡镇;“30365”服务标准和46项服务承诺,超1000家的县级服务站,让好服务沉到一线社区;30天贵就赔,让好价格成为用户的“定心丸”。

  除了在下沉市场精耕细作外,发布新品也成为了今年各大电商平台掘金的重点区域。

  天猫方面称,今年将有80%的核心品牌在天猫“6·18”上发布新品;京东“6·18”期间发布新品的比例则为90%;苏宁则让旗下IP“苏格拉宁”携手三星、荣耀、雀巢、江小白、哈尔滨啤酒、农夫山泉等品牌发布IP联名款产品。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电商行业里一直都存在着“年中促销重品质、年末促销重价格”的说法。相比年末“双11”偏重于通过价格来盘活存量,年中的“6·18”阿里、京东、苏宁都更注重通过扩展新品来拉新和推动成交金额持续增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京东还在今年“6·18”打出了“X+零售”的牌。京东集团副总裁韩瑞介绍称,本次购物节将从技术+零售、品牌+零售、IP+零售、金融+零售、多终端+零售五个方面入手,引入消费者的参与和品牌商的协同,创造不一样的购物体验。

  新路径:远离价格战场

  当下,电商造节狂欢已经走向了第11个年头。从曾经的“一年一个节”,演变成为“一月一节”“全年都是节”。除了电商平台自己“造节”外,政府部门也参与进来。就在不久前,商务部、国家邮政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打造了首届“双品购物节”。

  过去,每到购物节时,搜索关键词排名靠前的都是“促销”“打折”等字眼;当下,“质量好”“性价比高”成为了热搜词汇。由此不难发现,随着消费升级,电商平台早已脱离了“刺刀见红”的价格战,便宜也不再是吸引用户的唯一焦点。

  需要注意的是,每到电商大促活动期间,都是各类问题被扎堆投诉时期。具体表现为,先涨后降、虚假宣传、定金不退、发货迟缓、退换货受限、信息泄露、快递延误等。

  祝宝良认为,购物节也是一种宣传手段,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传统口碑相传的一个很好的运输器,一旦有用户在平台体验到低价质优的产品,就很有可能对其进行宣传,拉着身边的亲朋好友进行购买。形成良性循环后,电商平台才有可能进行下一轮的宣传和促销,引导消费者增加购买。

  “未来随着消费升级,提高用户消费体验、满足用户消费需求的精耕细作式购物节,才可能成为赢家。”祝宝良说。

看电商如何玩转618购物节
“6·18”购物防“坑”小帖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