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春天的味道

■赵自力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18 版)

  老家屋后有座小山,山上全是竹林,说我们是吃竹笋长大的,一点不夸张。

  小时候,每年春天,我们常常跟随父亲去竹林挖笋。一场春雨滋润后,那一片片茂密的竹林里,竹笋组团似的钻出地面,高高低低地站立着,简直成了竹笋的世界。“别看竹笋长着一副嘴尖皮厚的样子,但好吃着呢。”挖竹笋时,父亲常常这样说。他挖竹笋时就像搞文物考古一样认真,难怪他挖的竹笋品相总是那么好。

  挖回的竹笋,剥去薄薄的笋叶后,露出嫩黄的茎来,洗净切碎,就可以等着下锅了。母亲最拿手的菜就是腊肉炒竹笋,每逢有客人来她总要露一手,引得客人们啧啧称好。腊肉是早在冬天就腌制好的,长长的一排挂在屋檐下,需要时随手可取。腊肉没有多少水分,在樟木板上很容易切好。铁锅烧热后,倒点花生油,油在锅里吱吱响并开始冒烟时,就把切好的腊肉倒入锅里爆炒。不一会儿,腊肉的香味开始在屋子里弥漫,这时就可以倒入事先准备的竹笋和青椒了。将它们大火爆炒后,再改为小火翻炒。浓浓的腊味被新鲜的竹笋中和了,形成一股诱人的气味。烹饪结束后,锅内就是“群英荟萃”:褐色的腊肉片、嫩黄的竹笋、青翠的辣椒,看着就赏心悦目。我们往往一边往外端腊肉炒竹笋,一边伸手去偷吃几片,腊肉的醇香,竹笋的清香,令人回味无穷。

  遇到农忙时,父亲喜欢喝点小酒,腊肉炒竹笋绝对是下酒好菜。腊肉耐嚼,竹笋开胃,再加上一盘油炸花生米,父亲可以喝上两三盅。喝完酒的父亲哼哼小调,在桌旁打个盹,醒来后继续下地干活,仿佛不再疲劳了。

  在做腊肉炒竹笋时,母亲偶尔会加一些配菜,如葱花和野蒜,有时还会撒些香菜末,这样简直把春天的味道诠释得更加淋漓尽致了。后来我们在外读书,每逢回家时母亲必定弄一盘腊肉炒竹笋,滋润着我们思乡的味蕾。好久没吃过老家的竹笋了,真的是每吃一次,舌尖上就会刮起一阵风暴。

  后来在外地工作,每年春天,想到母亲的腊肉炒竹笋,总会激起我儿时的记忆。我偶尔也去买来新鲜的竹笋,学着母亲的样子用腊肉和着炒了,但总觉得没有儿时记忆中的那般好吃。

  母亲每年都要寄点腊肉和干竹笋来,想家时我们就去做。当腊肉遇到竹笋,在锅里相煎相炒时,总是散发着春天的味道,弥漫着浓浓的乡愁。

游巴黎圣母院随想追忆
好书推荐
春天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