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眉山:一根竹子挑起上亿产业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14 版)

  一根竹子能挑起上亿产业,这个故事发生在四川省眉山市。

  “2018年,全市竹产业综合年产值突破60亿元,竹子已成为眉山传播东坡文化的良好载体,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对外开放、连通世界的重要纽带。”4月16日,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竹藤园(眉山)新闻发布会上,眉山市副市长孙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地处成都平原腹心地带的眉山,古称眉州,是苏东坡的故乡,也是四川竹资源分布重点地区,全市拥有竹资源100余种,竹林面积达108万亩。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苏东坡的后人传承了东坡先生爱竹的习惯。借着竹子的资源优势,眉山做了不少文章。

  近年来,眉山着力打造“竹编、竹纸、竹钢”三大竹产业品牌。眉山“竹编”已形成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等25类3000多品种产品体系,产品远销欧、美、韩、日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眉山“竹纸”产能达20万吨,“斑布”本色健康生活用纸领跑全国市场,市场占有率达20%;眉山“竹钢”先后承建北京文创产业园“北京坊”、世界园艺博览会“百果园”、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馆”等多个国内重大项目,在环保建筑领域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在眉山的各项竹产品中,最让眉山人骄傲的要属 “青神竹编”,它与丝绸、蜀绣,并称“蜀中三宝”,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今,青神竹编行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颇受外宾青睐的“国礼”。

  青神县副县长刘卓告诉记者,青神先民栽竹、用竹,已有5000多年历史。2008年青神竹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称为‘竹编史上的奇迹、艺术中的艺术’,其平面竹编和立体竹编成为四川省地方标准。

赣港澳台青年滕王阁秀快闪
着陆门店能否挽救OTA流量
巴黎圣母院遭火灾旅行社启动紧急预案
眉山:一根竹子挑起上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