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小区牵手幼儿园:让孩子的成长之路充满欢乐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 实习生 马安妮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2月04日   第 11 版)

  北京朝阳区某公立幼儿园正在进行消防演练。

  西边住家,东边带娃上学。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米东区的佟女士,由于买房较早,所住小区没有普惠性幼儿园,好不容易摇号成功,让孩子上了公办幼儿园,却没少因为路远而折腾。

  “如果家门口就有个像样的幼儿园,谁想让孩子来回奔波。”佟女士的一句话道出了不少家庭的心声。

  日前,为解决幼儿“入园难”,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通知表示,要将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任务,补足学前教育设施短板,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解除家庭后顾之忧。

  每逢幼儿入园季,便是家长头疼时。有的普惠性幼儿园为公平起见,推出摇号入园的方式,家长们夜排长队,转发“锦鲤”,希望自家孩子能中“大奖”;有的幼儿园推出“皇家”教学方案,优质幼教资源虽勾起了家长们的心,却也因高昂的收费望而却步。普惠性幼儿园一位难求,优质民办园挥金如土,成为当下幼儿入园的一道难关。

  2017年全国学前教育调研结果显示,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有的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

  “小区配套幼儿园具有天然的地域垄断性,这些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流失,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主要原因。”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指出。

  目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普遍存在没有规划、规划不落实、应建未建、应交未交、挪作他用等突出问题。吕玉刚指出,本次治理要求各地严格依标建设小区配套幼儿园,并且将其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此外,已挪作他用的幼儿园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移交回的幼儿园,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解决幼儿入园问题,需要我们拿出攻坚的韧劲,真正让其成为面向大众的公共服务资源。”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姜瑾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措施,不仅有明确的路线图,还有公开透明的时间表。通知要求,各地以区县为单位于今年4月底前完成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的全面摸底排查工作。根据摸排出的问题,要对每一所配套园制定专门的整改方案。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配建项目竣工验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邢海峰表示,对于提升幼儿园的品质方面,要将幼儿园打造成孩子“最喜欢的建筑”“最安全的建筑”以及“离家最近的建筑”。

低龄留学家庭的纠结与决心
小区牵手幼儿园:让孩子的成长之路充满欢乐
中国原创音乐公益行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