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云冈号”列车:乘客就是我们的“总考官”

■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 浩文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2月04日   第 04 版)

  乘务员正在向乘客介绍大同新年灯会主题活动。

  2019年春运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这对于铁路工作者来说,更如同一场“期末考试”。

  “孩子们一提起期末考试就紧张,我们也是,每一年春运都想让自己的服务水平得到提升,拿到一个‘好成绩’,对队伍的要求也就更高。” 太原客运段京唐车队队长田利军告诉记者。

  把最好的笑容留给乘客,是“云冈号”列车员岑娜对自己的要求。每次上车后,她会第一时间整理着装,对着镜子练习微笑。“春运期间人多拥挤,旅客们的心情也会有些着急烦躁,而此刻我们的微笑往往能够安抚旅客。”在岑娜看来,微笑是她送给每一位乘客的新年礼物。

  1月24日,春运第4天,下午1点30分,“云冈号”列车正在放行。记者发现13号车厢门口站着几位身着正装的旅客正在对着列车车体拍照,近前一问原来是几位准备参加山西省“两会”的人大代表被车体上张贴的“云冈石窟”宣传画所吸引。“列车上宣传我们大同的旅游景点是个好的尝试。大同历史悠久,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一位代表赞许地说。

  “我们这条线路是大同通往太原的主线路,是大同走向世界的铁路窗口。因此我们在车厢有限的空间里做足了文章,除了车厢外围的形象广告外,内部也也装饰了悬空寺、恒山、华严寺、应县木塔等大同主要风景名胜的宣传画。”列车员向记者介绍。

  在太原工作的程俊每年都会坐这趟车回大同,也是“云冈号”忠实的粉丝。“这列车就是我们大同的一张名片。游客们无论是第一次来还是来过多次,只要上了这趟车,感觉就到大同了。我为自己是大同人而骄傲。”程俊说。

  列车上,一位女乘务员正在举着一张《2019年中国大同古都灯会导览图》向大家介绍。据田利军介绍,这是“云冈号”上开展的“相约古都灯会,分享大同年味”的主题宣传活动,每一节车厢里都会有列车员拿着导览图详细地为旅客们介绍每组灯的位置以及它表达的故事。

  据悉,2019年的春运开启后,京唐车队全面响应总公司“平安有序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号召,以列车员身份温馨服务每一位回家的旅客;以“安全员”身份确保每一位旅客平安出行安全回家;以“卫生员”身份保障旅客有一个干净舒适的旅行环境;以“导游”身份为旅客讲述大同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于我们铁路工作者来讲,工作干得好不好,那得看乘客满不满意,他们是我们工作的总考官。”田利军说。

春运,一场共享发展的旅程
广东: 春运团体票让外来工吃下“定心丸”
“云冈号”列车:乘客就是我们的“总考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