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广东: 春运团体票让外来工吃下“定心丸”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通讯员 曾 勇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2月04日   第 04 版)

  外来工一直是广东经济社会建设最基本的力量之一。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数据显示,全国跨省流动就业中,广东占了1/3。从上世纪80时代开始,便有上千万的外来工云集广东。

  辛苦了一整年,回家团聚是许多人一年来最重要的心愿。可是,每年春运“抢票”却成了外来务工人员最头痛的事情。如何才能让在异乡打拼的外来工顺利买票回家过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往程团体票

  为员工回家提供保障

  “过去一到年底,我们企业的工人就会因为抢不到票而要求提前放假。”广州富灵汽车配件公司总经理冯先生说,“然而,年底通常是制造类企业赶工的重要节点,员工提前离岗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

  考虑到企业的这种困难,广州铁路部门自1999年春运开始,在全国率先实行外来工团体订票,提前从春运总票额中拿出一部分车票,优先让外来工订购。为了防止倒票等行为的发生,铁路部门设置了一定的订票门槛。

  随着外来工数量的增多和用票需求的增加,从2014年春运起,铁路部门就大幅降低了外来工团体票受理门槛,首次将订票门槛降至50人的用工企业,并开始实行5人及以上自组团订票的新举措。2016年,又将春运订票门槛下降为30人的用工企业。到2018年春运,铁路部门从适应企业多层次的订票需求出发,将更多节前始发高铁车票纳入外来工团体订票范围。

  返程团体票成为企业

  吸引外来工的重要福利

  据悉,过去广铁春运外来工团体票只能订节前往程票,一些工厂会因为部分员工买不到返程车票而无法按期开工。针对这种情况,从2008年春运开始,广铁为预订外来工团体票的企业办理返程团体票。这样不仅为企业留住了各类人才,而且确保了工厂的正常运作。

  “春节期间的火车票常常‘一票难求’,这几年公司早早帮我们预订了车票,不出厂区就能购票,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某企业员工王先生的话,引起了身边员工们的共鸣。

  据了解,广铁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汕头等地市均设有企业或自组团订票服务,其中广州、东莞、深圳三城市的预定数量达到8成左右。同时,铁路部门还针对有需要的企业采取送票上门、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便民措施。2009年至2017年春运,铁路部门组织免费送票上门服务,将300万多张车票直接送进了工厂,让广大外来人员足不出户、人不离岗就能拿到火车票。

  “我们工厂每年都有上千张湖南回广东的返程票需求,一些工人年纪大、文化程度不高,也不会上网买票。铁路为我们企业开通预订团体票服务真的很不错,这样一来不仅方便了工人,工厂也能按时开工。”伯恩光学有限公司童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返程票的预定已经成为企业给员工提供的重要福利之一。

春运,一场共享发展的旅程
广东: 春运团体票让外来工吃下“定心丸”
“云冈号”列车:乘客就是我们的“总考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