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铁警:返乡人群中的春运卫士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2月04日   第 03 版)

  春运期间,铁路警察在车站内外开展安保工作,并为旅客提供帮助。

  肖 伟摄

  随着春运高峰的到来,各大城市火车站已经人满为患,许多人带着大包小包,风尘仆仆地踏上归途。

  归家心切的你,是否注意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迎着朝霞,巡检在钢铁动脉上;他们披着星辰,行走在车站熙攘的人流中;他们为保证车站能够高效平稳地运行默默奉献,他们就是铁警。

  旅客错拿“孪生包”

  辗转千里后完璧归赵

  1月24日,春运开始的第4天,广州北站一片繁忙。候车大厅里,旅客们或坐或卧,满脸喜悦。不过,角落里的匡先生却眉头紧锁。

  “14时28分许,我进入广州北站候车,到广州南站转乘高铁去柳州办事。由于赶路心切加上进站旅客较多,进站后,我才发现随身行李包并不是自己的。”据匡先生描述,自己包内有证件、银行卡、飞机票、5万余元人民币及万余元外币。

  多番寻找未果,无奈之下,匡先生求助了广州北站派出所执勤民警。

  接警后,广州北站派出所民警迅速行动,通过调取车站监控,详细了解匡先生进站期间周边旅客进站情况及其进入广州北站后的行进路线。

  幸运的是,通过还原事件现场,同时对遗留下来的黑色背包进行仔细检查,最终,民警发现,跟随匡先生身后进站的还有另一位男旅客背着与其相似的黑色背包。

  “匡先生走在前面,过机后从安检机里随手拿走了其中一个黑色背包,而这个黑色背包却不是他的。另一个随后进来的男旅客也由于匡先生错拿了他的包,在没有注意的情况下也错拿了匡先生的背包。”广州北站派出所民警说。

  查清情况后,考虑到旅客携带的财物数额较大,为避免对旅客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广州北站派出所委派一众民警展开找寻工作。

  据派出所执勤民警介绍,他们是根据铁路实名制进站系统查询相应时间段的进站人,找到张某的身份证号码及车票信息,从而查询到了张某的个人信息及联系方式。最终查明张先生乘坐当日K6570次火车前往娄底,目前该车已驶离广州北站。

  在此情况下,广州北站派出所邓警官多方联系,很快通过广州公安处乘警支队值班室迅速联系了k6570次列车值乘的乘警郁建及列车长刘广。

  车厢内,郁建、刘广接到通报后很快找到张先生和被拿错的行李,并对包内物品进行清点,经过双方反复确认,分文未少。

  女儿丢失浑然不知

  铁警相助父女团圆

  1月25日3时30分许,广东省韶关东站派出所执勤队长姜玉恒正在像往常一样巡逻。就在他到达进站口时,他突然看到客运员正在与一女孩争执。

  经简单询问后,姜玉恒了解到,原来是该女孩想要进站,但她既没车票,又没有身份证件,客运员出于工作职责把她挡在进站口外。

  姜玉恒询问该女孩,可是该女孩仅答以只言片语——她是从出站口过来的,想要坐的士但身无分文,的士司机就把她送到进站口。

  正当姜警官想要怎么帮助这名女孩之时,派出所指挥中心转来警情指令:韶关市公安局110接到T169次列车上一名廖姓男旅客电话求助称自己的女儿在韶关东站下错了车,要求韶关东站派出所帮助查找。

  姜玉恒通过与指挥中心核对信息,发现这个女孩正是廖先生要找的人。

  随后,姜玉恒将女孩带回执勤室,一边联系廖先生。得知女儿被找到,廖先生流着泪不停道谢:“我女儿患有自闭症和抑郁症,多亏你们及时把她找到了,相当于救了她一条命啊。”

  廖先生称,1月24日这天,他和女儿从江西赣州上车,两人睡在16号车厢的上下铺。半夜醒来,廖先生发现女儿不在车厢,满列车寻找未果,列车工作人员推测其女或许在韶关东站下了车,于是建议拨打韶关市公安局110报警电话求助。所幸,指挥中心转来指令的时候,恰巧姜玉恒巡逻时在进站口撞见了想要进站的小廖。

  经协调,一小时后,韶关东站派出所民警与车站工作人员将小廖带上K9063次列车,由该次列车乘警和列车长将她带到广州站,交给她的父亲。

  男子插队买票袭警

  拘留所里待至春节前

  1月23日17时许,正在珠海站广场巡逻的执勤特警王警官接到群众报警,称售票厅内有一名男子插队闹事、气焰嚣张。

  王警官立即带辅警和巡逻武警前往现场处理。在售票窗口前,中年男子易某正与售票员和排队旅客吵闹并拍打窗口玻璃,严重扰乱了本来正常的售票秩序。王警官上前对其进行警告,但对方拒不听从,并怀疑民警执法身份。民警向其出示警察证件并再三发出警告,易某欲夺警官证,并辱骂民警。

  随后,民警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将易某传唤带离。在传唤回派出所路上,易某仍然对民警进行辱骂和言语威胁,并用脚踢打民警。

  根据现场目击者反馈,当时购票窗口前正排着长队,一名男子直接挤到窗口前想插队买票,但售票员拒绝并要求其退到队伍后面。男子不肯离开并对售票员骂骂咧咧,随后排队群众也纷纷指责,但这人并不知耻收敛,反而又朝着旅客骂了起来。后来民警过来又开始辱骂民警,直到被带走。

  据广铁警方表示,易某因扰乱公共秩序和阻碍民警,已经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铁警:返乡人群中的春运卫士
新春不打烊,企业“花式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