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环卫工管护共享单车,该谁买单

■振 宇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2月04日   第 02 版)

  ■作为共享单车的运营主体和受益者,车企的责任不可豁免,共享单车企业应该做好建设管理和维护的工作,让共享真正深入人心。

  最近,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陕西省宝鸡市出台了相关规定,即安排环卫工人协助共享单车企业规整摆放,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

  此规定一出,引发了网友们的争议。有观点认为,应该从教育着手,提升使用者素质,杜绝乱停乱放。也有观点认为,政府和共享单车企业各应承担什么责任?个人素质问题为何要让环卫工人也担责?

  对此规定,笔者感到既担忧又欣慰。担忧的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目前已经是社会的共性问题,在很多城市都存在,而且一直未得到有效改善,这反映出国民素质亟待提高;欣慰的是,政府在此事上有所作为,积极解决,体现了管理部门的职责和担当。

  但是,当我们对一些事情反溯源头,或许可以重新梳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重点。

  首先是人的素质问题。笔者认为,要想唤醒公众的自觉意识、规则意识,必须加强宣传教育,但是不能急于见效。我们假设,如果超市没有红外警报,会不会有更多的人进行货物夹带;如果考场没有监考老师,会不会有更多的人选择作弊;如果网络没有监控,会不会成为很多语言暴力的场所,相信大家心里都会有答案。共享单车在使用过程中除了费用统计,一些有效监控是缺失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使用者对使用规则的敬畏。一旦没有了规则,就会变得随心所欲,甚至故意损坏。所以,这点不只体现在共享单车使用者身上,对公共设施使用素质的整体教育甚至可以上升到国民整体素质的高度上来。

  其次是管理问题。很多公共性质、共享性质设施或产品的推出,必须配套以完善有力的管理措施。对遵守者表扬,对破坏者惩罚,建立使用者对制度的敬畏心理,才能更好地为大众服务,实现建立者初衷。本事件中,对于车辆费用的计算方法,使用者已经了然于心;但是对于乱停乱放,甚至损坏单车的行为,相应的惩罚制度还没有跟进,产生的后果由谁来买单,将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隐患。因此,亟需企业从硬件、软件方面研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相关政府部门从法律层面出台规则,为共享秩序保驾护航。

  最后是管理角色的划分。环卫工人是城市环境的维护者,作业地点的流动性决定了他们最为适合担此角色,也应注意避免给环卫工人带来过大的工作负担和考核压力。但是相应的补贴由谁来负担、如何分配、补贴标准是什么?都需要进行专题研究。在这方面,江西南昌的经验或许更值得借鉴。2018年10月1日,南昌决定全面推广环卫保洁人员参与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各区城管委与共享单车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环卫工人可以直接获得现金收入。笔者认为,共享单车本质上还是市场化运营,所以针对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交由市场处理。换句话说,作为共享单车的运营主体和受益者,车企的责任不可豁免,共享单车企业应该做好建设管理和维护的工作,让共享真正深入人心,让方便快捷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环卫工管护共享单车,该谁买单
功利为下、公益为上的企业营销值得推广
温暖回家路
春节以租代买火爆,“租锦还乡”或成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