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山西原平:

回乡投资建设 却陷层层纠纷(剥茧抽丝)

■中国城市报记者 朱民原文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0 版)

  李爱华向记者介绍安颐广场有关情况。

  2018年11月末,山西省原平市新原乡太平街居民李忠华向本报反映:他在京经商多年,2012年,回乡创业,与他人合伙投资建设原平市安颐广场项目,却陷入层层纠纷,先后损失数千万元;项目完工后,因合作方设置障碍,相关建设手续迟迟未能办理,以致业主房产证不能办理、权益不能保障。 

  近日,中国城市报记者前往原平实地调查采访。

  回乡创业遭遇重重挫折

  近日,记者在北京见到李忠华,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回乡投资的经历。 

  2012年,他回乡投资创业,与原任太平街村委委员刘润虎等人签署《合伙投资房地产开发协议》,开发安颐广场项目。项目前期投资1000万元,其中李忠华实际投资400万元。 

  2012年9月19日,刘润虎安排李忠华代表原平市安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新原乡太平街村民委员会签署《合作开发协议书》,协议规定:开发建筑一栋26层、一栋24层;项目建成后,交付村委7300平方米商场商铺。 

  随后,项目遭遇村民多次阻挠。2012及2014年,原太平街村支书安召田带领村民于小毛先后以“举报刘润虎贪污”“在该项目前期曾作过贡献需要补偿”为名,采用阻拦施工、殴打工人等手段,先后向李忠华索取了200万元;2013年4月,太平街村民刘迪生以阻拦地质勘探为手段索取150万元。2016年1月28日,安召田被原平市人民法院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2013年5月份,刘润虎以增加投资为名又要求李忠华追加投资210万元。同时,刘润虎说他在原平关系多,用他公司的资质好办手续,不让李忠华用他的公司参与土地招拍挂。 

  2013年10月,李忠华以594万元收购其中一位合伙人张迎九总计370万元股份,经双方协商确定李忠华总计占项目50%的股份。 

  期间,刘润虎以设计施工图纸为名让李忠华支付设计费100万,并让设计公司把本该两个楼都有的人防工程全部放到1号楼,致使1号楼工程造价高出600万左右。 

  2013年12月,李忠华依据原平市政府针对本项目颁发“边建设边办手续”的文件指示,开始组织施工,并进行了房屋意向认筹登记。 

  2014年6月21日,李忠华与刘润虎签署合作协议,时任太平街村村长田明春参与见证并加盖村委会公章。协议规定:该工程占地十亩,甲乙双方按建筑工程总量各半划分,住宅刘润虎分得北楼2号楼,李忠华分得南楼1号楼;双方所建1号、2号楼层数均为25层,任何一方不得加层。 

  可是,2014年7月底,李忠华在施工招投标中标文件中发现1号楼比2号楼少了几千平方米。他当即去住建局查看,刘润虎为了多拿到建设面积,已经把1号楼改成了17层,2号楼批成26层,并且已经通过网上公示、公开招投标等程序,无法挽回。

  合作成纠纷

  项目手续不能落实

  2018年12月9日,记者到达原平市,来到位于平安大街与同煤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安颐广场项目地址,找到在此负责销售及物业工作的李爱华。她向记者介绍,1号楼共有160套住宅,目前只剩下十几套没卖完,已经有近百户居民入住。 

  “李忠华就想回来为家乡做点事情,他的梦想就是建成原平市质量最好的楼房。没想到回来后遭遇重重困难,与刘润虎合作开发出现纠纷,历尽艰辛,但还是咬牙坚持到底,终于把楼盖好了。”李爱华说。 

  “但是,因为刘润虎擅自将1号楼改为17层,致使我们1号楼的施工许可证不能正常办理,预售许可证及所有业主的房产证也无法办理,整个项目陷入僵局。”李爱华说道。 

  根据李爱华提供的业主花名册,记者随机拨打几位业主电话了解情况。 

  业主于培义告诉记者,这里建筑质量非常好,安全措施也到位,前段时间给居民安装了20个电瓶车充电桩,非常方便,居民非常开心。目前房产证不能办理,是因为1号楼使用刘润虎的公司资质,他故意阻止不给办理。业主们对此非常着急,盼望主管部门早日能给解决。 

  居民郭丽华对房屋质量特别满意,说楼道的装修都非常好,物业管理也完善负责。目前,就是盼望尽快办理房产证。 

  “11月9日上午,太平街村支书刘勇胜在没有与我们进行任何协商的情况下,带领村民强行霸占了商品房。”李爱华一边让记者查看监控一边说,协议签订时给村委预留的商品房应该由李忠华和刘润虎共同承担,现在村委让李忠华全部承担没有道理。

  矛盾如何化解

  合法权益谁来维护

  12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原平市住建局了解情况。办公室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并复印采访提纲后,告知记者“需先汇报,再给予回复”,并给记者留下办公室邢主任的联系方式。 

  记者又赶往新原乡政府,办公室主任任金瑜接待记者,答应汇报领导后召集各方协商处理并将处理意见给予回复。 

  但时至今日,本报未接到任何回复。记者多次拨打原平市住建局邢主任办公室电话,对方回复邢主任不在。后来再打电话,对方直接挂断。 

  据悉,2018年12月中旬,新原乡乡长宋彦长、副乡长常纪元曾分别电话通知李忠华、李爱华到乡政府协调处理。按照约定时间,24日上午,李爱华到达乡政府后,只有一位律师在场等待,刘勇胜11点多才到达,直到中午12点乡政府也没有任何一位领导参加,大家只好散去。 

  记者发稿时,电话联系刘勇胜,他回答说接受采访需要经过乡里批准,不予回答任何问题。 

  记者数次电话联系刘润虎,对方一直不予接听。记者又发短信给他,说明记者身份及需要了解事项,请他回电,一直未果。 

  针对事件进展,中国城市报记者密切关注,予以追踪报道。

回乡投资建设 却陷层层纠纷(剥茧抽丝)
报料
讨笔工程款,为啥这么难(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