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青岛首发“暂停”摇号售房令,楼市风向要变了?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9 版)

  进入2019年,新一轮楼市微调的脚步还在加快。 

  1月3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公证处官方微信发布公告: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通知,于2019年1月1日起暂停执行《青岛市高新区商品房公证摇号售房规则》。当日下午,青岛市高新区官方网站也挂出了该通知。 

  这意味着,青岛高新区的摇号购房政策仅实施半年就宣布暂停。青岛也因此成为本轮全国性楼市调控中,首个暂停公证摇号的城市。 

  青岛取消摇号购房是否将成为一个调控风向标?哪些区域已经出现了松动信号?中国城市报记者进行了跟踪报道。

  摇号新政实施半年暂停?背后原因:市场已趋平稳

  购房摇号,在过去两年多内被多地政府视为调控“火爆”楼市的利器。 

  自2017年5月南京首次尝试新楼盘公证摇号后,2018年,全国陆续有杭州、西安、成都、长沙、青岛等多城跟进。 

  据悉,2018年6月,青岛市城阳公证处发布实行《青岛市高新区商品房公证摇号售房规则》。 

  随着舆论升温,青岛高新区宣传推介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也紧接着对媒体作出有关此次新政的解释:“这不是取消,只是暂停,目前高新区房地产市场较为平稳。”他同时表示,这就是高新区的政策,并不涉及青岛全市的情况。 

  根据高新区的通知,“公证摇号”的政策是为了维护当时青岛高新区房地产市场稳定,整治炒房倒号、捆绑销售等乱象。 

  值得注意的是,“暂停摇号”并不意味着“取消限购”。目前,青岛还在施行限购、限售、限贷的楼市调控政策。 

  “青岛暂停摇号属于微小的政策调整,还不能说完全放松,更应该理解为是对政策瑕疵或不符合要求的政策进行的微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严跃进分析,经过近两年多的调控补漏洞,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已日臻完善。如果后续城市没有所谓哄抢房源等过热现象,自然政策上也会作出微调。 

  记者注意到,除青岛外,其他城市也开始陆续步入“平稳”的楼市环境。 

  2018年12月27日,四川省成都市蜀都公证处发文表示,该处承办的嘉和世纪城16栋、19栋、20栋的公证摇号活动,因棚改住户登记购房人、刚需家庭登记购房人、普通家庭登记购房人均无人报名登记,现嘉和世纪城16栋、19栋、20栋项目公证摇号终止。 

  从“暂停”到“终止”,不少网友预测,购房摇号的时代或许将逐步成为历史。

  全国多地贷款利率“微调”

  实际上,全国持续两年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于去年底开始慢慢发生变化。 

  去年12月18日,山东省菏泽市住建局印发《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打响了楼市松绑的第一枪。 

  随后,多地楼市政策发生微调,如广州市松绑商服类物业、湖南省衡阳市发布暂停限价令通知后又撤销等等操作,引发了全国市场广泛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金融端,多地的房贷利率相较此前已经有了明显的下滑。 

  上海方面,五大国有银行对首套房个人贷款利率都有在基准利率(4.9%)上打九五折的折扣;北京方面,个别股份行首套房贷利率出现下调趋势。如民生银行房贷利率下调为基准上浮15%;深圳方面,部分银行房贷利率下降幅度较大,且房贷审批速度有所加快,最快一周就能放款。 

  在严跃进看来,不管是取消摇号政策,还是信贷利率的调整,都属于“微调范围”,限制政策取消后,多少会带来市场交易的上升。“预计后续全国其他城市也会有各类微调,但涉及限购限贷等严厉政策,放松的概率暂时不大。”他说。 

  这种微调从中央层面也释放了相关信号。去年12月1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房价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和房住不炒的导向。12月24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指出,要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切实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业内分析,这意味着此前的“实行差别化调控”转变为了更具体的“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

电子商务终于有法“撑腰”
青岛首发“暂停”摇号售房令,楼市风向要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