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西昌: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8 版)

  走在蓝天白云下,四川省西昌市邛海湿地美景如画,纷至沓来的游客留言不吝赞美: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是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位于四川西南部的西昌市,是全国最大彝族聚居区——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幅员面积2655平方公里,常住总人口77.72万人,城镇化率为58.92%,旅游资源绚丽多彩,是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 

  2006年,西昌市开启了“黄金十年”的大幕。十年间,化茧成蝶的西昌,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森林城市”“全国首批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如今,正处于“铂金十年”关键期的西昌,再次被央视《魅力中国城》“点名”,摘得“十佳魅力城市”荣誉称号。

  近日,《2018 中国品牌城市百强榜(县级市)》试发布,四川省上榜城市数量居西部地区首位,共有4 座县级市上榜,其中,西昌市更是以第44位的好成绩跻身50强内。

  “近年来,西昌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持续发力,成功探索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协会主体、市场运作、群众参与、文化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旅游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第三产业首位支柱。”西昌市委书记李俊表示,2018 年,西昌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 亿元大关,综合财力突破180 亿元大关,经济社会持续全面发展,文旅融合趋势进一步加强,群众幸福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0 月,西昌邛海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四川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典范。近年来,西昌高度重视生态旅游的发展,在城区淡水湖——邛海周边重点打造了“梦里水乡”“梦寻花海”“梦回田园”等6 期集游览观光、感悟文化、品味生活为一体的滨水湿地景观。如今,邛海湿地已成为全国最大城市湿地,并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此外,西昌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功打造出以安哈镇“螺岭彝风”、樟木“茅坡樱红”等为代表的西昌“乡村18 景”,形成独具民风、民俗特色的风情生态旅游长廊,并应势推出20 余个旅游节,成为全国最富活力的乡村旅游县市。

  未来两年,西昌将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加快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优化旅游资源配置,创建特色旅游品牌,全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力争2019 年创建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2020 年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图片由西昌市委宣传部提供)

  

琼海:产业调整让小渔村变身百强市
西昌: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
瑞金:从贫困县到百强市
霍林郭勒:铝送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