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琼海:产业调整让小渔村变身百强市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邢灿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8 版)

  “2018年,琼海累计接待国内外来访客商730余批次、2380余人次,对接洽谈项目173个,策划储备项目12个。”海南省琼海市市委书记何琼妹向记者表示。 

  而就在不久前,琼海荣登中国城市品牌百强榜,这座由小渔村起家的城市,已然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近年来琼海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攻方向,稳固发展热带高效农业,降低房地产依赖,重点加快培育医疗健康、会议会展、新兴金融、全域旅游等产业“增长极”,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据琼海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至11月,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同比累计下降59%;累计实现销售额同比累计下降46.9%。琼海市房屋销售行情大幅回落、竣工面积降幅进一步扩大的同时,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却增势强劲。 

  何琼妹表示,为了依托博鳌亚洲论坛品牌效应,着力发展会议会展业,琼海成立会展局,并启动博鳌基金小镇建设。据悉,目前已申请注册该基金的企业有13家,注册资本达40.65亿元。 

  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琼海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迎来“第二春”。 

  “琼海在海南率先出台休闲渔业发展政策,启动休闲渔业试点项目,有效带动渔船民转产转业,实现渔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渔民增收。”何琼妹介绍说。 

  据了解,琼海是全国首批10个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之一。目前,琼海已有4家企业牵头在柬埔寨、菲律宾等国家创建农业产业园区。 

  此外,琼海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引线”,串联起生产、加工和服务等一二三产业,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何琼妹表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民宿、农家乐、共享农庄等新业态迅速兴起,传统旅游业与农业体验、农产品加工销售等融合发展,有效解决了产业模式单一、发展效益不高等问题,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2018年,琼海共接待游客424万人次,同比增长5.1%;旅游收入30.21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乡村旅游接待150.09万人次,同比增长13.8%。 

  同时,琼海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数字经济叠加实体经济、推动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我们还实施了‘互联网+’工程,支持和鼓励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在多种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领域应用,建成了琼海市‘云创’互联网创业园,引入了共享交通,建立了63家农村淘宝服务站。”何琼妹介绍说。

琼海:产业调整让小渔村变身百强市
西昌: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
瑞金:从贫困县到百强市
霍林郭勒:铝送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