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中部6省占25席 河南摘得中部地区上榜量桂冠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7 版)

  我国中部六省,地处中原腹地,由豫、晋、皖、鄂、湘、赣六省组成。依靠全国约10.7%的土地,承载全国约26.51%的人口,创造全国约21.69%的生产总值。 

  2016年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中部定位从过去偏重传统产业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等“三基地、一枢纽”,提升为先进制造业中心、新型城镇化重点区等“一中心、四区”。自此,中部地区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更加重要。 

  而“县级市”处于中国城市体系层级的最底端,数量众多,具备现代城市的发展雏形,是中国城乡进行社会经济交流的重要桥梁。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向前推进,县级市的资源聚集优势将逐渐突出。与此同时,当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城市竞争也逐渐聚焦在城市的品牌之争。因此,培育一批具有品牌价值的县级城市,将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推动力。 

  在全国375个县级市中,中部地区县级市总量达92个,平均15.3个,占比24.5%。而在此次2018中国城市品牌评价排名试发布(县级市)榜单中,中部地区表现可圈可点,共有25个县级市入围百强,占比25%。 

  不过,在十强名单中,并未出现中部地区县级市的身影。湖南省浏阳市排名24位,在众多中部县级市中排名最为靠前,同时也是中部地区上榜城市中唯一一个GDP超千亿的城市。 

  榜单显示,河南省21个县级市上榜8个,摘得中部地区上榜量桂冠,上榜占比38.10%;江西省11个县级市上榜5个,上榜占比45.45%;湖北省25个县级市上榜4个,上榜占比16.00%;湖南省17个县级市上榜4个,上榜占比23.53%;安徽省7个县级市上榜2个,上榜占比28.57%;山西省11个县级市上榜2个,上榜占比18.18%。 

  通过以上数据不难发现,河南省、江西省表现抢眼。从经济数据分析来看,河南现在虽然不能算是经济发达省份,但是经济总量遥遥领先中部其他省份。2017年,河南经济总量达到44988亿元,位居全国第五名;江西作为革命老区,与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接壤,2017年GDP突破两万亿元大关,达到20818亿元,增速达到了8.9%,发展潜力十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河南省上榜的8个城市中,由郑州市代管的县级市数量达到5个,分别为新郑市、荥阳市、巩义市、登封市、新密市。由此可见,省会城市对县级市的品牌价值带动力极强,县级市距离省会城市越近,其品牌综合实力越高。 

  虽然中部6省正在谱写一曲竞相崛起、塑造品牌的乐章,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平衡发展将是未来中部县域品牌发展的主旋律。

东部县级市包揽Top10
中部6省占25席 河南摘得中部地区上榜量桂冠
前50强仅占5席位 大美西部仍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