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亮出“火眼金睛”严查隐形违纪(察言观社)

■吴易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2 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起,纠正“四风”取得显著成效。然而“四风”问题具有一定顽固性,曾经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明令禁止的行为表面上看似没了踪影,实际上却被披上了“隐形的翅膀”。在某些地方单位,依然存在着借培训、开会、考察等名义“搭个便车”的行为,实则还是公款消费。 

  近日,云南省纪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包括西双版纳州纪委驻州人大机关、州政协机关纪检组原组长孔洪借外出培训之机旅游问题。这种隐形的腐败既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在高压面前不知悔改,也直接反映出“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顽固性、隐蔽性、反复性,其中的隐患不容忽视。 

  培训、考察是好事,可以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学习到更多先进的经验。但挖空心思借“培训”“考察”的壳,行旅游享乐之实,还心存侥幸逃避监督,就必须动真格下猛药予以遏制。要休息、想旅游,只能是个人行为,断没有花费公款放松休憩的道理。除了培训、考察,“隐形的翅膀”还可能出现在内部食堂的餐桌、农家乐、快递等当中,这种顽固性需要从“根”上治疗。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这些规定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也是根据近年来作风建设的形势任务变化和实践经验进行的总结提炼,有利于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用严明的纪律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两袖清风、清正廉洁、一尘不染,是共产党员的做人之本;兢兢业业、克以奉公、无私奉献,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德行的优劣会对一方百姓起到很强的导向作用,还会深刻影响一个区域、一个地方的党风、政风和民风。倘若领导干部管不好自己,做不到正人先正己,将会对整个社会道德体系产生消极影响,其破坏作用是无法估量的。 

  云南省纪委在通报中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有进行时。为了防止培训、考察、开会等成为一种隐形腐败,特别是对那些巧立名目的公款消费行为,我们必须长期扎紧制度的笼子,以更加严厉地执纪惩治给顶风违纪者当头棒喝,加强“无死角、无障碍、全覆盖”监督,让严肃执纪的“火眼金睛”揭开隐形违纪腐败的真相,彻底断了顶风违纪腐败者一切侥幸心理。

打破宽带垄断,需从铲除利益链条入手(锐评)
亮出“火眼金睛”严查隐形违纪(察言观社)
“减负”措施(画里话外)
举报过期食品奖励2角,依据何在(微言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