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单腿起跳的人生

■袁贻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5 版)

  有时候,罗雨会觉得,失去右腿20多年后,自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她沿着318国道徒步行走,从成都开始,每天从清晨走到天黑。行进方式还是那样,背着三四十斤的旅行包,一步一跳地向前走。入夜了,她在路边拦下顺风车去最近的酒店落脚休息。一个月后,罗雨走到了林芝。

  所有衣物右边的裤腿都被剪掉了,这个穿着单腿裤子的29岁姑娘甚至考取了驾照,还学会了开叉车和电焊。她微微下蹲,用一只腿稳定住身体,身体前倾,双手牢牢握住随时都在蹦出火花的焊枪。

  她说:“真正能支撑一个人的不是假肢,而是内心的强大。”

  几年前在长城脚下,她发了一条朋友圈,“长城我来了,我要征服你。”

  弟弟在下面评论,“姐,你怎么爬上去啊?”

  罗雨把三四十斤的旅行包寄存后开始攀登。她挥动一次拐杖能跨越两个台阶。

  她染了头发、化着妆,穿着各色裙子,大部分时间都是笑着的。

  那些隐藏在角落的残疾人纷纷找到了她,有人说自己不敢出门,也找不到工作,“全社会都歧视我们”,还有人说“为啥就我和别人不一样,我为啥这么惨这么倒霉”,还会有人给她留言,告诉罗雨,自己残疾后太痛苦了。

  罗雨说,她会告诉每一个观看自己视频的人,“真正歧视残疾人的是你自己。”“连你自己都自暴自弃了,别人怎么可能尊重你?”“别人能做到的事情你也能,只要你相信自己。”

  她在地产公司上班时,该干的活儿都不落下。比如,一个人上街发完所有传单。老板想让她回办公室干点“适合残疾人”的活儿,被她拒绝了。

  这个爱美的姑娘从不遮掩自己身体的残缺,每次乘火车时她大大方方地跟普通人一起排队检票,从不走爱心通道。这些故事从直播和短视频冒出时,评论区里“666”像浪一样涌动,有人说谢谢罗雨;有人鼓励她。

  这个河南女孩说,她不贪图粉丝有多少,更不奢求用直播尽快变现。她想做的,是让更多人在伤心、失意、绝望时能想到她的经历。(转自《中国青年报》,有删改)

陈冠: 用支教实现“诗和远方”
蚌埠:为爱坚守 乡村教师患病4年切除6种内脏器官
单腿起跳的人生
3岁孩子被困,他奋不顾身闯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