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邹城:让数字城管成为“全民城管”

■甲 国 王 佩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3 版)

  山东省邹城市在城市管理及社会服务中不断摸索和创新,联合山东动脉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一套基于“互联网+”管理思维的“数字城管”系统,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起来,大大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

  “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建设运营,有助于解决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问题,是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的有力措施。”邹城市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网格化为基础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把城市管理领域的行政管理部门和社会服务单位纳入到整个城市综合管理体系,改变了过去孤立管理和条块不合局面,全面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和效率。

  如果把“数字城管”比作“城市管家”,那么,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无疑给这个管家升级了“最强大脑”,实现“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升级飞越。“市容乱象的热点区域在哪儿?事件高发都有哪几类情况?哪些问题最集中?通过‘数字城管’大数据分析,这些问题都能准确掌握。”邹城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段艳丽向记者展示了应用大数据分析出来的“事件高发”图例,通过示意图能够直观地发现哪些街路是问题高发区域。

  在数字化城管的推动下,细心的邹城市民会发现,不仅城市面貌发生变化,城市管理水平也在与日俱增——过去的多头管理、推诿扯皮等现象日益减少,城市管理从城管部门一家“独唱”,变为政府领导、城管部门牵头、职能部门紧密配合的“大合唱”;被动管理变为主动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化、多元化、规范化、长效化。

  “某某路有商贩在摆摊设点、某某街井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某某镇某处路灯杆处有施工废弃料、某某烧烤城业户油烟净化设备未开启……”在数字城管受理大厅内,数字城管系统平台上不断有信息反馈而来。

  “这些问题,从发现到处理完一般只需短短几个小时,彻底改变以往层级制的交办、处理、反馈模式。”段艳丽称,甚至还在9处重点监控区域安装了远程喊话系统,使这一系统就如有了“千里眼”“顺风耳”,不仅避免管理被动滞后、政府管理缺位、信息不及时等弊端,还弥补了城市管理部门一线人手不足的短板。

  针对区域内部分路段高发的占道经营、违章堆放、暴露垃圾、井盖缺失等现象,邹城数字城管平台引入了“市容分析系统”。

  “对视频流进行分析,自动检测识别。一旦发现监控画面中有异常情况,系统会自动抓拍信息并推送到数字城管平台,我们就会派工作人员及时处理。”邹城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主任段艳丽说。

  “发动市民积极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其目的就是让广大市民真正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市民通”APP与数字城管系统无缝对接,实时更新市民投诉信息,实时查看投诉问题的解决情况,让数字城管成为真正的“全民城管”。

爱宠不当成害宠 怎样养狗才文明
“僵尸车”清理
台州:开辟污水排放许可证“快速通道”
邹城:让数字城管成为“全民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