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捐献骨髓,捐的是“髓”吗

1—2周内,捐献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人民日报记者 王君平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2 版)

  随着医学的进步,被诊断为白血病,不再像被判了死刑,超过70%的患者可以通过骨髓移植实现长期生存,而且骨髓移植能救治的疾病种类越来越多。但是,不少人存在误解,一听捐献骨髓,就害怕不敢。骨髓移植,真的需要献骨髓吗?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张晓辉表示,骨髓移植,移植的核心不是骨髓,而是造血干细胞。通过外周血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采血量甚至比献一次全血还要少,对捐献者自身的影响可忽略不计,对白血病患者而言却可以拯救生命。

  骨髓移植,在早期移植的就是骨髓血。骨髓存在于长骨(如肱骨、股骨)的骨髓腔和扁骨(如髂骨)的骨松质中。能产生血细胞的骨髓略呈红色,称为红骨髓。造血干细胞主要栖息于红骨髓中,它就像种子一样,虽然在骨髓中含量只有1%左右,却可以生根发芽,不断自我复制,并且可以分化成各种血细胞。为了获取足够的干细胞,早期的移植需要对供者进行半身麻醉,从髂骨采集1000毫升左右的骨髓血,这对健康供者来说代价就太大了。

  直到上世纪90年代,研究发现应用细胞动员剂可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入血中,通过采集血液就能获得所需干细胞。这是移植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大大减少了干细胞采集的风险。

  张晓辉介绍,目前造血干细胞主要来源于骨髓血、外周血、脐带血。从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简单、方便,是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较多采用的方法。

  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数量少,不能满足移植的需要,通过注射动员剂“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可使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增加20—30倍。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国内外至今还没有发现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和副作用。

  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张晓辉表示,成年人(18—45岁)的骨髓量一般在3000克左右,大部分存在于骨髓腔。捐献造血干细胞一般采集约为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在最高峰时采集造血干细胞,采集次数最多不超过两次,对捐献者本身无不良影响。

  全球迄今为止100万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案例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安全、科学、无损健康。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适龄、健康的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会促使骨髓把储备的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功能,促使血细胞的生成。

国家卫健委叫停药房托管 禁令之前资本已经退潮
图片报道
三部门:不得以药占比等理由影响谈判药品供应
捐献骨髓,捐的是“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