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攀枝花:副教授推销芒果 机器人清洗机器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8 版)

  “芒果有哪些种类?有几种吃法?芒果口味的糕点如何制作?”在四川攀枝花东区双创中心,攀枝花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周家乐正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各地的“吃货”们介绍当地的芒果产品,在他的面前放着各种大芒果、烤制芒果干和芒果小糕点。

  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转入水果贸易领域,周家乐的选择并不被理解,“副教授卖芒果?能坚持下去吗?”许多同事怀疑。

  “好的政策扶持、好的平台服务、好的市场前景加好的特色产品,教授为什么就不能转行推销家乡的芒果?”周家乐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说,“未来我还准备拍摄关于芒果的长篇动画片,打造超级阳光和超级芒果品牌。为了梦想,即使是‘一个人’也要坚持‘战斗’!”

  早期东区的发展,凭借攀枝花钢铁厂等老工业基础,带动周边产业共同发展,但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崛起,老传统产业结构性过剩等问题越来越突出。

  在此背景下,东区抓住发展机遇,在传统产业基础上培养一批发展创新型企业,营造出全区创新创业蓬勃发展新局面,发扬了老三线革命精神、谱写着攀枝花故事。

  实际上,像周家乐这样只身一人离开安乐窝,在东区奥林匹克双创中心创业的人比比皆是。中心负责人认为,这些年轻创业者的加入,带动攀枝花及周边地区的智能制造、文创设计、教育培训、康养旅游、信息技术、现代金融和现代物流等产业集聚、融合发展,促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入驻时间不到一年的攀枝花伦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实施钛白行业机器人、康养机器人的开发和应用。“我们根据攀枝花产业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同时汇集了一批计算机运用、自动控制、智能机械等专业的科技精英。”总经理董瑞虎表示。

  该公司研发的清洗卸饼机器人即将投入使用,技术人员在作机器人演示时说:“利用机器人进行硫酸法钛白生产中间产品的抽滤操作,可以实现‘机器换人’,在节省人工、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能避免酸性液体对操作人员造成危害。”

  “下一步,东区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奥林匹克双创中心为载体,打造一个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园 。” 攀枝花东区区委书记罗军表示,以政策为引领,东区每一寸土地都迸发出创新创业的激情,涌动着创新创业的力量。

北斗:开发独门绝活 走进你我生活
纯手工制作的玉屏箫笛
《中国品牌城市》出版发行
攀枝花:副教授推销芒果 机器人清洗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