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东北首批互联互通工程8个月建成投产

京津冀天然气保供稳供能力将提升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4 版)

  今年供暖日的第一天,雾霾天气袭击京津冀等大部分地区。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能否实现平稳供给,正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经过近8个月的紧张施工,11月28日,由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承担建设的盘锦、盖州两个加气站4台压缩机组工程宣布一次投产成功。

  作为东北首批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工程,盘锦、盖州两座压气站的建设完工,将由原来的日供2100万方天然气,提升至近5000万方的能力,标志着国内天然气供给正在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东北和京津冀地区的冬季供气紧张问题也将得到大幅缓解。

  今冬明春保气压力大

  今年,我国天然气需求进一步攀升,冬季保供形势依然严峻。

  事实上,天然气作为清洁、优质资源,在改善我国能源结构、服务保障民生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消费总量也在近几年快速增长。

  2017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达2386亿方,比2016年增长16%,比2015年增长24%;2017年全国旺季每天消费量达8.25亿方,比2016年增长18%,比2015年增长48%。

  “旺季日均消费量增速更快。”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总经理姜昌亮指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了17%。

  11月15日,随着我国北方地区进入供暖季,天然气用气迎来高峰期。姜昌亮预计,12月单月需求量超过300亿立方米,今冬明春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依然突出。

  记者了解到,2018年、2019年中国石油承担33项互联互通工程,并要求2018年必须按期建成20项工程,这其中就包括新建盘锦、盖州2座压气站。

  此项工程投产,将充分发挥辽河双6储气库和大连LNG储气设施的调峰能力,每天将由原来的日供2100万方天然气,提升至近5000万方的能力,并通过秦皇岛至沈阳至大连天然气管道向下游供气,从而提升东北、华北的天然气保供稳供能力。

  多个“首次”见证东北管道速度

  “这么快的建设速度是个奇迹,在管道工程史上也很少见。”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工程项目建设经理部经理郑福耀对记者发出感叹。

  据了解,此类管道工程的工期一般为2年,而盘锦、盖州两个工程建设自4月1日起,至11月28日投产,仅用了8个月就顺利完工,比发改委等部门给出的12月31日的时间表,还提前了一个月。

  为了“抢时间”,郑福耀告诉记者,盘锦、盖州项目后期采用了24小时制的工作计划,并投入了2-3倍的人员力量,另外通过减少行政审批手续、设立联席会制度、借助远程视频快速提出解决方案等,大大提高了建设效率。

  全国首次实现了长输管道压气站的“一键启停站”功能,是盘锦、盖州加气站的另一个重要创新成果。

  记者在机房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使用电脑,对室外庞大的管道系统进行远程操作,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一个鼠标就能解决的智能化。

  据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程德发介绍,这种新技术的使用,不仅显著提升了程序编制的效率,并且大幅缩短现场调试的时间。

  “这对在役长输管道压气站改造、新建长输管道压气站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未来还将应用到中俄东线的智能管道建设上。”程德发说。

三北工程建设40年 森林覆盖率提高8.5个百分点
我国将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雪龙”号进入南极圈 将开展卸货作业
京津冀天然气保供稳供能力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