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降薪不如兴市,职场尊严从哪来

■何 玲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2 版)

  近日,云南一大学生在网上建议降低公务员工资,一时激起千层浪。既有讽刺打击的,也有体制内现身说法的;既有矢口否认的,也有支持赞同的。

  该名大学生表示,公务员每月接近1万元的工资引云南学子过度追捧,云南的人才为公务员铁饭碗挤破头,却鲜少有人想进企业发展,所有人贪图享乐,而不是踏实肯干,这不利于企业创新,更谈不上释放市场经济活力,甚至在企业工作会被认为不是有尊严的生活。这名大学生希望公务员的工资能够恢复当地社会的正常水平,保障社会公平。对此,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进行回复,在今后出台相关政策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好各群体之间的收入平衡关系。

  对于产业发展相对单一的地区来说,综合工作强度、经济回报和社会评价,公务员通常被认为是最优选择,不少云南人也表示,公务员确实是云南最理想的工作之一。该大学生看到了问题,却找错了症结。我们可以客观地分析,一方面,公务员工资待遇到底多高,是否存在远高于其劳动价值的不合理高价位?另一方面,企业收入水平到底如何,是否真的远低于其劳动价值?如果真是这样,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一刀切”降低公务员工资的建议未免有些随意,尤其是对于那些勤勤恳恳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公务员来说,他们有太多难以为外人道的艰辛。该同学的呼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部分大学生的思想状态,而且一些地方对公务员考试过度追捧的现象确实存在。如果国家培养的专业技术人才,都挤破头登上公务员这条船,从事的却是不需太多专业技能的工作,发挥不了他们的专业价值、学术价值、创新价值,不但是人才的浪费,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经济社会的发展。

  要让社会发展更良性更合理,不是单纯的降低公务员工资,而应该让人才资源得到合理分配,缩小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改变这样的现状需要学校、社会对大学生价值观进行正确引导,不要让他们被公务员这个职业的“光环”蒙蔽,而应以务实的心态树立服务意识,不盲目追求,从而让更多优秀人才成为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流砥柱。

  实际上,该大学生反映的情况在市场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更凸显,为了让企业职工堂堂正正赚钱、体体面面工作,还需要政府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创新市场经济,提供更多有前景的就业岗位。当市场兴、百业旺,公务员不再是人们眼中的“香饽饽”,择业也会回归一种理性状态,奋斗创造财富也会更有尊严。

摒除形式上的牌子,树立百姓心中的牌子
降薪不如兴市,职场尊严从哪来
“马拉松式”审批
跑半马抄近道、作弊拿奖意义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