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内蒙古太仆寺旗吹响旅游发展集结号

■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浩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7 版)

  8月1日正午时分,几辆河北牌照的旅游大巴停在了太仆寺旗苍狼部落景区的门口,车上满载的客人来自千里之外的上海。

  “锡林郭勒大草原闻名天下,这次来到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草原,才觉得真是掉进了绿色的海洋,成群的牛羊就如同画中。”游客王女士兴奋地向记者说起。 

  一马当先,草原向全域旅游迈进

  “太仆寺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代,水草丰美气候宜人,历代王朝都把这里作为军马选拔地。清康熙年间,这里又成了皇室的御马场,太仆寺旗从此名动天下。”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太仆寺旗旗委书记宝日夫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说。

  御马苑景区最吸引游客的地方莫过于马群,而焦点又是那些从国外引进的汗血宝马。“我们这里最贵的马身价超过四百万,普通的马也超过了五十万,算得上是真正的‘宝马’!”景区负责人叶总说。

  “锡林郭勒盟有‘中国马都’的美称,而太仆寺旗又是皇家御马专供地,太仆寺旗要发展旅游,一定要在‘御马’两个字上做足文章。”太仆寺旗旅游局局长祝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叶总介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御马苑现有汗血马、蒙古马、阿拉伯马等马种三百余匹,通过蒙古马与良种马的改良繁育,带动了周边牧民养马、育马、驯马及相关产业发展。

  据太仆寺旗旅游局副局长柴文旭介绍,御马苑景区现在已经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在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拟承办国际马术赛事。

  然而,要想承办国际马术赛事,必须建设马匹“无疫区”。“无疫区建设已经列上了我们的日程。”太仆寺旗分管旅游的副旗长靳永河说。

  旅游助力扶贫,四季旅游成为新方向

  “我们这里最好的旅游季节也就两个月,八月份一过,基本上游客就很少了。”太仆寺旗碧泉牧人之家的王经理介绍说。

  王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们家有二十多个蒙古包,可接待400人吃饭,也能住宿,但旅游季太短,工人工资高也没人愿意干,一年干下来经济效益并不好。

  旅游是太仆寺旗未来发展的核心产业,也是太仆寺旗人民脱贫致富的希望所在,但横在他们面前,有一个叫“季节”的拦路虎。如何打破,成为了摆在太仆寺旗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宝日夫认为,太仆寺旗要是突破不了季节旅游的瓶颈,旅游发展就算不上成功。

  改变也在悄然进行中,乔家营子率先走出了突破的第一步。这里距旗政府所在地宝昌镇城区约15公里,距锡张高速(S27)宝昌北出口约7公里,国道207线穿村而过,地缘交通优势明显。村落错综有致,三面环山,植被茂盛,景色宜人。村口西南有水坝,因其形似一水勺(亦作水瓢)且水库底部有泉眼常年喷涌,故称之为——“勺儿泉”。

  2016年,勺儿泉休闲度假旅游村落开始建设,规划了勺儿泉冰雪主题乐园、生态观光区、湿地保护区、休闲垂钓区、农俗食宿区、勺儿泉农俗体验馆等功能分区,成为太仆寺旗首个集农俗体验、田园观光、住宿餐饮、水上休闲、冰雪娱乐等为一体的乡村四季旅游样板工程。

  与此同时,旅游部门选取了乔家营子3户 “原汁原味”的住户民房,最大限度保留房屋原有外貌结构,并按照传统坝上农俗对房屋内部进行了装饰,还原传统坝上农俗风貌、韵味,开展乡村旅游接待,成功迈出了跨季旅游第一步。

  在御马苑建设工地上,记者看到就连原有的“战车蒙古包群”也铺设了供暖管道。

  “按照我们现在的计划,御马苑将来在每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主题,进而打破现有阶段只能靠夏季旅游来发展的单一局面。”御马苑景区负责人叶总说。

  太仆寺旗“四季+全域”旅游发展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三大巨变绘就邯郸峰峰矿区美好画卷
内蒙古太仆寺旗吹响旅游发展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