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三大巨变绘就邯郸峰峰矿区美好画卷

■中国城市报记者 朱民原 通讯员 杜王义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7 版)

  邯郸市峰峰矿区采煤沉陷区上建起清泉公园 岳宏峰/摄

  采挖多年的矿山重披绿装变身山体公园,污染断流的滏阳河得到源头治理成为生态湿地,118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逐步治理变身旅游景区……邯郸市峰峰矿区,这座曾被称为“无成型景区、无旅游路网、无生态基础”的老工矿区正在绽放转型异彩,开启全域旅游的美好画卷。

  矿山变青山 用绿色治愈城市发展硬伤

  “采煤、采石最疯狂的年代,整个矿区差不多有近1000家小煤矿和百余家石矿企业,一大批煤老板、石老板靠着丰富的资源赚取了大把的利润。”曾经的“煤老板”温如意向记者介绍。

  当年,不顾亲友的反对和外人的犹疑,温如意成立了河北峰峰众怡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承包了响堂山李庄村周边的6万多亩的荒山。这里,曾经聚集了一个煤矿两个采石场。他开始了对过去过渡开采的“还债”,通过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修复,绿化荒山,发展现代农业,建成集生态园林、乡土风情、农牧文化体验、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景区综合开发项目。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响堂生态谷成了远近闻名的休闲出行目的地;一些投资公司和企业主动与我接触,谋划项目合作;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产业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农业项目将获得更多的支持。我们发展绿色农业、文旅产业给周围群众带来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等已经显现。这些,就是我们取得的成就。”温如意自豪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峰峰矿区累计投入数亿元资金全面启动了裸露矿山治理计划,如今修复完成的北响堂森林公园晋升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响堂森林公园、响堂生态谷、西山生态园等一大批山体森林公园相继建成。矿山变青山,峰峰矿区用绿色治愈了城市伤疤。

  浊水变绿水 让生态水系修复城市灵性

  如何以健康的水环境来实现水利工程、自然生态以及传统文化的良性互动,使之成为一个日新不息、蔚为大观、持续发展的水利风景区,是坐拥滏阳河源头的峰峰矿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正在研究的重大课题。

  2016年,峰峰矿区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获国家林业局批复,项目总投资3.6亿元,其中一期工程以保护湿地资源、恢复湿地功能为主。二期以合理利用、保护旅游开发为主,可开展亲水体验、观鸟垂钓、拓展健身、农业观光等湿地旅游项目。滏阳河源头的生态修复和保护性开发就同时提上了日程。

  滏河源景区、响堂水镇分别位于金村、东和村,位于滏阳河湿地公园的核心区域,在保护和开发之前是名副其实的“龙须沟”,河道堆满垃圾、河水成了臭水、生态严重破坏。

  峰峰矿区史志专家杜良盛见证了滏阳河从水流湍湍、清澈见底,一步步到垃圾淤积、污水横流的过程。

  “项目建设前,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前后后到袁家村、马嵬驿、太行水镇、古北水镇等地考察了十余次,设计规划也先后论证修改了几十次才着手实施。”杜良盛认为,这里是北方地区少有的兼具山、水、文化等要素资源的旅游宝地,一定能成功。

  去年3月开始建设到9月份,仅用半年时间,滏阳河源头金村就被打造成冀南湿地生态“第一村”。

  据悉,峰峰矿区推进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对全区2条河流、2条灌溉渠、7个小水库均设立了区级河长,对跃峰渠、滏北渠等水系实施生态再造,滏阳河清淤16万方,封堵城市排污口32个,拉起8座橡胶坝,积蓄了100万平米观光水面,让市民能够更多地亲水近水共享水。

  “浊水变绿水,滏阳河就如同人体的血管,‘血管’畅通了、‘血液’纯净了,峰峰这座城市的肌体活力得到了全面恢复。”杜良盛如是说。

  矿区变景区 生态转型开启全域旅游画卷

  一年前,把矿区变景区的梦想恐怕没几个人会相信;一年后,再看这场“峰峰梦”,910万游客、19.6亿元旅游收入交出了峰峰发展的答卷。在这片泥与石、煤与钢的故土上,“矿区”到“景区”就这样一天天变为现实。

  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说:“转型就要早转、快转、转到位,坐拥响堂石窟和磁州窑两大金字招牌,我们还有北方少有的河流发源地滏阳河,峰峰矿区就顺理成章地做起了生态文化旅游的文章。”

  “过去,4处国保单位、120余处自然文化景点散落在矿区的各个角落,几乎全部处于未开发状态。”杜良盛说。

  峰峰开展招商引资,引来市场主体撬动社会资本,仅响堂石窟景区就引进申氏集团40多亿投资,石窟博物馆、集贤山庄、佛学研究院等相关旅游项目破茧而出;过去的“空心村”张家楼,在当地文化名人赵立春的引领下,经过“修复骨架”、“添加肉体”、“找回灵魂”,成立赵家楼艺术公社,已经入住30多位艺术大师,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艺术集聚区;昔日的“臭水沟”东和村,在国家美丽乡村和湿地公园政策资金的支持下,经过科学规划建设,如今成为“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响堂水镇……

  “‘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哪一项也不能缺、哪一个标准也不能降。峰峰对发展全域旅游始终秉持着这样的观点。”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说。

  于是仅用半年时间,从前期勘查设计到土地征迁,再到施工通车,一条60公里长、串联11个主要景区景点的高标准旅游大道诞生。

  “矿山变青山、浊水变绿水、矿区变景区。”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说,峰峰矿区通过生态修复、发展文旅进行生态转型,不单是因为这里有深厚旅游资源需要开发、走到枯竭边缘的资源型产业需要转型,更重要是这里有53万人民满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有权利享受良好的生态和舒适的生活。

三大巨变绘就邯郸峰峰矿区美好画卷
内蒙古太仆寺旗吹响旅游发展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