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传承革命精神 打造老区名片

“红色”亭旁闯出绿色发展路

■任平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9 版)

  从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城向南行驶9.5公里,就进入亭旁镇。这里青山叠翠,溪涧迴流,其中部地势平坦,沃野数十里。这里是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同时也是浙江省红色教育基地,台州市三大党性教育基地之一。“一日一小变、三日一大变”是当地人最直观的感受。

  “如果说小城镇环境整治让亭旁面貌一新,那么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可助其脱胎换骨。”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助革命老区闯出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路,同时该基地的建设,可以锻造三门人民信念之魂,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老区迎来发展契机

  草木葱茏时节,亭旁老区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台州海防署”古城墙完成筑基正在砌墙,1928街区完成景观小品的设计初稿即将进入深化并实施阶段,以亭旁起义总指挥包定为主人公的话剧也在紧张排练……

  一条特色经典路线、一个红色教育基地、一条红色商业街区、一条红色休闲绿道、一套党性教育课程、一场理论研讨会、一本红色经典书籍、一部亭旁起义专题片、一批红色文创产品、一台包定主题话剧,亭旁镇党委书记牟锡荣在县里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带着镇村两级干部节假无休,没日没夜为“十个一”工程奔忙着。

  “亭旁的发展被提到县级层面,是亭旁历届干部不懈努力的结果,更是本届县委主要领导因势利导为老区脱贫的决心。”牟锡荣说,他们要再造一座“银行”。

  何来“再造”一说?1928年5月26日,亭旁爆发了震惊浙江省内外的农民武装起义,并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红色政权——亭旁区苏维埃政府。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亭旁人民发扬“起义精神”,各村支部带领部分村民冒着冰雪严寒、翻山越岭到蛇蟠岛围垦造田2万多亩,年纯收入达1100万元,为当地建造了一座“绿色银行”。

  90年后的今天,三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并将其与北部湾区、鲜甜三门作为三门县主打的“三张名片”,集全县之力加以推进。革命老区正以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撬动全域旅游,鼓起村民腰包。

  “争取各项工程在5月份全面完工,为亭旁起义90周年献礼。”亭旁镇镇长王爱民说,“亭旁起义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一脉相承。但由于缺乏系统和有效挖掘,影响不够深远,眼下是百年难得的发展机遇,亭旁干部群众正全力以赴。

  多方助力红绿相融

  “山村半现正霞浓,落日残光映翠峰。何处牧童吹笛响?声来耳畔不知踪。”位于亭旁西南处的黄豹山并不高耸,但因亭旁起义总指挥包定的烈士墓而显得庄严。

  包定故居不远处就是包子聪故居,它是亭旁起义总指挥部旧址。青砖墙上密布着一个个掌印,高大的门庭和圆形的飞檐却有着西欧的风格,这幢中西结合的建筑,透露着主人在当地尊贵的身份和不俗的眼光。

  与一般的乡村旅游规划不同,亭旁的内核在传播红色爱国主义精神。因此,依托亭旁起义纪念馆、纪念碑、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府旧址、初心广场、包定烈士墓、包定故居、包子聪故居等红色资源的特色经典路线十分突出,他们以打造亭旁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为抓手,结合国家级红色经典小镇和4A级红色风景区创建工作,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加以推进。

  目前,红色教育基地各工程类项目累计筹集中央、省市县资金1.1亿元。依托小城镇一期项目2764万元,解决了“1928”红色商业街区、海防署古城墙等新建项目的资金;小城镇二期项目3500万元,解决了初心广场、宁和路外立面改造、市政工程及景观提升等项目的资金。

  此外,三门县级各部门纷纷行动,三门县公路管理局出资1800万元解决石岭线美丽公路及沿线党建元素布置资金;三门县农办成功申请的包家村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项目,省补700万元到位;三门县民政局申请省市民政项目补助360万元;三门县建设规划局补助集镇污水管网改造200万元……绿色发展之路正引领着这片革命老区迅速前进。

  点线结合带来效益

  3月8日,120名身着红军装、肩挎红军包的“战士”入驻亭旁坑下村。他们是台州市委党校军转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参加亭旁革命精神红色主题活动。

  接待完首批大规模学员团,坑下村主任楼可掌心里更有底了。“经过学习发动,目前20户投入运营,样板房每户有7个房间、可满足14人入住,接待百来人的团没问题。”楼可掌说,坑下有85套小康楼,如果全部投入使用,可以同时满足1200人左右入住。“按照样板房的投入,效益好的话,三四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楼可掌自去年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推进乡村民宿改造项目,完成红色主题餐厅建设。

  坑下村距集镇十余公里,沿亭旁溪、中南溪打造的红色休闲绿道,将其与杨家、包家以及任家、南溪、芹溪等各个点位串联,让住宿和各类现场教学紧密相连。

  据负责该点位建设的亭旁镇党委委员杨性波介绍,坑下村是集住宿、教学于一体的核心教育基地。村入口处,由兵魂户外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打造红色主题公园;不远处的上卢、岙楼村要开发建设65亩花海,目前正在租用地处理;依托万远山庄打造乡村振兴学院,可满足各类红色教学需求。

  跟楼可掌一样,亭旁镇任家村党支部书记任开立也积极投身完善位于任家村的亭旁起义第一枪旧址——任家大院的工作中。作为镇里指定的任家教学点讲解员,任开立说自己还在不断琢磨,平时能讲讲第一枪的故事,要接待更多游客,需要不断学习。(台州市三门县宣传部供稿)

“红色”亭旁闯出绿色发展路
豫西小村变身“致富村”
潮州枫溪区系列活动塑造创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