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安全感 幸福感 获得感

广昌打造脱贫致富新标准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楠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8 版)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广昌县委、县政府把“民生三感”作为脱贫致富的检验标准,围绕旅游旺县、产业兴县的思路积极探索、稳步前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干群连心给贫困户带来安全感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动、干部攻关、考核保障,打出抓党建促脱贫组合拳。”广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青表示。

  2017年10月开始,广昌县全县实行每周6天工作制,分管脱贫攻坚的县委副书记以身作则,一年时间在各乡镇、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的时间达165天。

  “扶贫干部每周来好几次,生活上、农作中遇到什么困难都帮着解决。”种植白莲的贫困户陈明说:“他们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过来帮忙,这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感觉踏实安心。”

  陈明提到的休息时间帮扶并非个案,由于农忙时节群众白天要下地干活不在家,为了不影响贫困群众正常生产,很多帮扶干部利用晚上,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开展民情夜访活动,倾听需求、记录建议、解决问题。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许多干部集中学习、上网咨询、相互交流,不断提升农作物产业链的种植技术和市场知识。通过长期实践,大家均掌握多门技术、熟悉多项农活,成为真正的“农活专家”

  “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杨青说。

  “三保障”为贫困户提升幸福感

  “不愁吃穿”只能解决脱贫最基本的问题,为进一步实现群众脱贫,广昌县委、县政府以保障群众住房安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防止因病返贫致贫为目的,有的放矢解决突出问题,逐步实现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三保障”。

  记者走访时看到,村里修建了不少新的小楼,“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很多人都拆除旧房改建新楼。”门口纳凉的老人介绍:“这样,在城里工作的孩子回来住也舒服方便。”据悉,对拆除危旧房新建住房和通过维修达到安全住房标准的贫困户,政府均给予2万元左右的补助,而对无安全住房的孤寡老人,则根据其意愿安排到敬老院集中供养。

  “零收费”保教育,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据了解,目前广昌县投入资金3.6亿元,对全县基础薄弱学校进行了重建或改扩建,新补充教师350名,其中264名补充到农村和偏远山区学校。

  对于医疗保障,塘坊镇副镇长余国华说:“广昌县在改善全县医疗条件的同时,构筑起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及重大疾病保险、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县财政救助为补充的多层次健康扶贫‘五道保障线’”。

  产业支撑让贫困户享有获得感

  广昌县素有“白莲之乡”的美誉,位于县南的驿前镇姚西村,每年7月莲花节都有大量游客来此旅游观光购买特产。

  “每年夏天县里举办的莲花节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这时的莲子销路非常好。而到淡季,我们会通过电商渠道出货,收入很有保障!”白莲种植户陈明表示。

  回忆过往,陈明颇为无奈:“那时父母种植的白莲因为缺乏渠道、不懂市场,经常被上门收货的商家压价而不得不贱卖。”

  但自从广昌县政府大搞产业扶贫后,陆续组织农民免费参加培训,除了学习种植技术外,还接触到许多新的营销模式,村民们种植白莲的质量、销路都有明显增强和拓宽,收益大大提高。

  此外,为了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广昌县政府与江西农大和3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贫困户提供财政贴息信用贷款。“我们还根据贫困户就业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定期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广昌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阿拉善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广昌打造脱贫致富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