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外卖监管需要更多“业内良心”

■孙秀岭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2 版)

  最近,广东汕头的外卖小哥陈先生成了“网红”,原因是他到一家麻辣烫店取餐时,发现店主的孩子赤脚长时间踩在肉丸子上面,店家看见却无动于衷,陈先生拍照取证并予以曝光。目前,该店已被责令停业。

  外卖小哥成功举报黑心外卖店,被网友赞为“业内良心”。事实上,陈先生受到关注,是人们对外卖卫生状况的关注,也是对外卖监管方式的关注;人们为陈先生点赞,是对“业内良心”的褒奖,也是对食品安全共治的呼唤。

  “良心者,本然之善心。即所谓仁义之心也。”良心是一个人的内心是非感,也是一定社会生活和社会关系的反映。在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到,像外卖小哥陈先生这样的“业内良心”,还比较“罕见”。当前,外卖这一行业因其种类全、送货快、价格低等优势受到市场青睐,但是,外卖的食材质量、厨房卫生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外卖黑作坊”屡遭吐槽和曝光,而大多外卖小哥对此则是睁一眼闭一眼,只管把快餐及时送出去、把工钱赚到手,不愿多管外卖卫生这等“闲事”。

  外卖卫生状况,关系消费者健康。一道菜出炉,至少要经过选择菜源、清洗、烹煮、包装等多道工序。一份二十元左右的用餐,菜能洗上几遍?肉食能新鲜吗?厨师讲卫生吗?炒菜用油质量如何?外卖者有足够的良心,这些都不会成为问题,现在的问题是,面对各种诱惑,若外卖者精于计算而忘了良心,怎么办?让外卖者有“良心”,保证舌尖上的安全,要靠商家“自律”,也要靠监管“他律”。然而,面对数量庞大的外卖商家、纷繁复杂的食品加工工序,监管部门全面履职尽责很重要,但仅靠行政力量是不够的。对餐饮行业来说,熟悉各种细节的是内部人,也包括外卖小哥,他们比监管人员更容易接触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同24小时探照灯一样,监督起来更加全面、更有针对性。

  外卖监管需要全社会参与、多方共治,需要更多“业内良心”。为陈先生点赞同时也应思考,如何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基础上,探索建立鼓励食品卫生内部举报制度?如何推进外卖监管创新,调动更多群众和内部人的积极性,构建起全面的、无死角的、强有力的监管系统,从根本上消除个别人的侥幸心理,更好地激发和保护“良心”?

  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认为,面对既可爱而又不完美的人,面对人性中的善,人性中的恶,人的潜能、长处和人的弱点,管理的本质是激发每一个人的善意。在这个意义上,外卖监管需要不断创新,尤其要建立切实可行的激励政策,鼓励更多业内人士愿意监督、勇于监督,成为外卖食品安全的“业内良心”。当然,这种“良心”,不仅要得到精神鼓励,更要得到实实在在的制度保障、物质激励。(转自《大众日报》)

用细节涵养城市温度
以“实效”和“质量”为标尺推动残疾人就业
外卖监管需要更多“业内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