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祁县旅游“破茧成蝶”

■中国城市报 巧蕾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7 版)

  暑期来临,各地旅游景点又迎一次“大考”。

  祁县位于山西省中部,是全山西省为数不多的无煤县之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山西省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董永兴表示,该县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发挥祁县的优势,将其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展现在世人面前。

  培育旅游品牌

  “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的乔家大院,是最为有名的晋商大院,很多从没到过山西的人,也都听说过它的名字。这一切,不仅得益于其北方民居的典范,万里茶路的传奇和以义制利的商道,同样也得益于一部部知名影视剧的选景。

  2006年,同名电视剧《乔家大院》的播出,让这座百年老宅熠熠生辉,扬名海内外。今年7月1日,央视大剧《诚忠堂》播出,再次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到乔家大院。而从彼时到此时,十二年,乔家大院一直在进步,由一个单一的小景点,成长为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我们的民俗文化、武术文化、舌尖文化等文化底蕴也都非常深厚。这些文化遗产是祁县重要的资源,同时,祁县的生态优美,山清水秀,距离首都北京和省会太原都很近。因此历届县委县政府都非常注重保护、挖掘和利用祁县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价值,从而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董永兴说。

  数据显示,祁县的旅游产业已经基本形成了“一城一院两山两河六园”的全域旅游格局,去年全县主要景区接待游客301.52万人次,同比增长15.26%,实现收入16710.83万元,同比增长24.34%。其中,乔家大院接待游客229.35万人次,同比增长6.74%。

  但是,游客多了,问题也来了。当时的乔家大院只有“在中堂”一个院子,全院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日接待能力2000多人,但最多时一天能接待四五万人,大大超出了景区的承载能力。与此同时,停车场、游客中心、厕所等,也都成为制约景区发展的关键因素。

  董永兴指出,目前祁县面临的转型升级问题,更多的应该是如何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和旅游产品品质的问题,这也是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努力的方向。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祁县县委、县政府开始考虑在原乔家德兴堂、保元堂、宁守堂和花园等大院遗址上复建‘三堂一园’。我们从当地村民手中把房屋收回来,在原有的基础上修旧如旧,基本上保持了原貌。”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杨治虎介绍,从2007年6月启动到2010年12月正式竣工,乔家大院重归“四堂一园”格局,即在中堂,修复后的德兴堂、宁守堂、保元堂及花园,总占地面积达到24000平方米。

  厚积而薄发。2014年11月28日,乔家大院成功申报成为山西省第五个国家5A级景区。2017年,乔家大院的游客接待量是230万人,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

  “祁县最大的资源是文化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因此,在所有的古城项目中,都是以保护为前提的。” 董永兴表示。

  董永兴介绍说:“出于对古城遗产的保护,我们不鼓励也不允许企业利用项目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同时,完善公共服务促进旅游与县城融合发展。”

  和周边旅游资源联动发展

  除了乔家大院,昭馀古城成为祁县旅游经济转型又一举措。

  祁县是晋商故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清代北方民居建筑史上的明珠”乔家大院,距离国家著名5A景区——平遥古城也仅有20余公里的路程。

  董永兴表示,昭馀古城夹在两个著名5A级景区中间,距乔家大院和平遥古城都在20公里左右。该区域都以晋商文化和大院文化为品牌。

  然而,昭馀古城发展具备不小的潜力。

  一方面,乔家大院由于不在县城区,周边还未形成完整的业态,产业链条短,接待能力有限,从而导致每年到乔家大院旅游的300-400万游客成为“过境游”,可以说是“看得见,但留不住”。

  另一方面,尽管平遥古城城墙、县衙等保存完整,且城区面积比昭馀古城大,但论明清时的商业地位,还是古民居的建筑精美,还是古院落的气势恢宏都是平遥古城不可比拟的。

  据介绍,昭馀古城的渠家大院五进式穿堂院、明楼院、戏台院,长裕川茶庄石雕等等,其占地面积,其建筑风格、其雕刻技艺都兼具建筑学和美学价值。

  “平遥古城内接待日趋饱和,特别是旺季或者节假日高峰期,平遥古城的游客都要住到祁县。”董永兴表示,利用好昭馀古城的区位优势,融合乔家大院和平遥古城两大著名5A景点的优势又实现差异化发展,将是昭馀古城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其吸引游客,打造品牌的关键所在。

  下一步,昭馀古城将通过打造(千年古城,茶商之都)昭馀古城旅游品牌和强力的市场营销,将乔家大院每年的300万游客和平遥古城的600万游客有效引导至昭馀古城来休闲、体验和消费。

  特别是随着208旅游黄金通道的建成,游客可快捷地通过208旅游环境通道和108国道直达昭馀古城。

  “昭馀古城与周边旅游产品并不冲突,反而能够互相补充,形成旅游系列产品,给游客带来家国(晋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体验、非物质文化体验、茶商文化体验、研学旅游体验等等不同的享受。”董永兴认为。

祁县旅游“破茧成蝶”
资讯
滦县:千年古城借文旅唱新歌